历史

外汇基金在1935年根据《货币条例》(后易名为《外汇基金条例》)成立,以支持香港银行纸币的发行。到了1976年,由于硬币发行基金的资产和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的大部分外币资产均转拨到外汇基金,外汇基金的作用扩大至官方储备的管理。同年,政府亦开始将财政储备转拨到外汇基金。为能更妥善管理风险及提高回报,外汇基金自2008年以审慎及循序渐进方式将其资产分散投资至较多元化的资产类别。在数十年间,外汇基金的规模日渐扩大。下图显示外汇基金总资产的增长情况:

外汇基金总资产

外汇基金的里程碑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1935
    外汇基金成立

    香港的外汇基金是根据1935年《货币条例》(后易名为《外汇基金条例》)设立。自成立以来,外汇基金一直持有支持香港纸币发行的储备。

  • 1976
    外汇基金扩大

    外汇基金的作用在1976年扩大,硬币发行基金(作为支持政府发行硬币)的资产和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的大部分外币资产均转拨到外汇基金。

  • 1976
    财政储备转拨至外汇基金

    政府在1976年开始将其财政储备转拨到外汇基金。这项安排能避免财政储备承担来自外币资产投资的汇兑风险,以及集中政府金融资产的管理。财政储备并非永久拨作外汇基金之用,而是在有需要时付还予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用作满足一般收入帐目的用途。

  • 1978
    外汇基金与硬币发行基金合并

    1978年12月31日,硬币发行基金并入外汇基金。

  • 1993
    首次投资外国股票

    外汇基金于1993年上半年开始投资美国投票,也是外汇基金首次持有外国股票。

  • 1998
    积极管理财政储备

    1998年4月1日以前,财政储备是以港元存款的形式存放于外汇基金,以减低市场风险。由于官方储备大幅增加,政府当局决定以较积极的方式管理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争取较高的长期实质回报。因此,由1998年4月1日起,以往作为港元存款存入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改为以积极方式管理,其回报率与整体外汇基金的回报挂鈎。

  • 1998
    重组外汇基金的组成部分

    在1998年9月初,货币基础的定义获重新厘定,除原来的负债证明书、流通硬币及银行在金管局持有的结算总结余外,更加入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此外,为增加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的透明度,当局也决定将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中某些资产及负债划定为与货币发行局运作有关的资产及负债,并为此设立支持组合。该支持组合持有短期及高流动性的美元证券,为货币基础提供十足支持。因此,外汇基金的组成部分也相应地重组为支持组合及投资组合。

  • 1998
    土地基金储备并入外汇基金

    1998年11月1日,约2,114亿港元的土地基金资产存入外汇基金,并按与其他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款项相同的方式来管理。

  • 1998
    购入香港股票组合

    在政府于1998年8月的入市行动中,外汇基金购入大量香港股票。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于1998年10月14日成立,以管理8月入市时所购入的香港股票组合及由土地基金拨入外汇基金的香港股票。此外,除保留一部分拨作长期投资组合外,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亦负责将该批股票售回私人市场。

    1999年4月,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制定了一项出售计划,推出与恒生指数挂鈎的单位信托 — 「盈富基金」。自盈富基金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一直交投活跃。

    从2003年1月起,原来由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香港股票组合,改由金管局管理。金管局将该组合的管理工作完全交由外聘基金经理负责。

  • 2007
    与政府的派息安排

    自2007年4月1日起,财政司司长就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引入新的派息安排,按每年1月就该年厘订的固定息率计算。该息率为外汇基金投资组合过往六年的平均年度回报率或三年期外汇基金票据(自2016年1月1日由三年期政府债券取代)过往一年的平均年度收益率(下限为0%),以较高者为准。

  • 2008 - 现在
    加强投资组合多元化

    为能更妥善管理风险及提高中长期回报,金管局以审慎及循序渐进方式将外汇基金的部分资产分散投资至较多元化的资产类别,包括新兴巿场及内地债券与股票、私募股权及海外房地产。新兴巿场及内地债券与股票由投资组合持有,私募股权及海外房地产则由长期增长组合持有。

  • 2009
    接受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的存款

    外汇基金开始接受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的存款,利率一般与投资组合的表现挂鈎。

  • 2016
    成立未来基金

    未来基金于2016年1月1日成立并存放在外汇基金,为期十年。未来基金存款包括来自土地基金结余的首笔资金,以及经财政司司长指示从政府一般收入帐目转拨的恒常注资。未来基金的存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与投资组合的表现挂鈎,而另一部分则与长期增长组合的​​表现挂鈎。未来基金的利息按每年厘定的综合息率计算;该综合息率是2007年与政府的收费安排下的息率和长期增长组合的年度回报率的加权平均值。

  • 2018
    成立外汇基金投资办公室

    随着外汇基金的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和更趋多元复杂,金管局于2018年8月1日成立外汇基金投资办公室,履行外汇基金的投资及相关风险管理职能。外汇基金投资办公室是金管局的一部分。

修订日期 : 202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