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银行纸币的处理

通告

2009年01月16日

流通银行纸币的处理

(翻译本)

本局档号:B1/15C

致:
所有零售银行
行政总裁

敬启者:

流通银行纸币的处理

农历新年临近,银行纸币的流通量及使用量都会显著增加。银行在处理流通银行纸币时应提高警觉。本函列载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 过去所通知银行有关处理流通银行纸币的管控要求。

银行应设立稳健机制,以确保放置于其自动柜员机的所有银行纸币均属真钞。原则上,银行只应利用从以下途径得来的银行纸币来补充自动柜员机的钞票:

(a) 如属港元纸币,从发钞银行得来的银行纸币;如属人民币纸币,从人民币清算行得来的纸币;或

(b) 经可靠的验钞机1验证的银行纸币。

同样,银行应确保分行柜位设有适当的管控措施以验证钞票,例如在银行办事处有可靠的验钞机以验证较高面值的钞票,以及安排在验证钞票方面受过充足训练 2并具备足够经验的职员进行验钞。

金管局预期银行会一直遵守上述要求。阁下如对本函内容有任何疑问,请联络负责监管贵机构的金管局人员。

银行监理部
助理总裁
万少焜

2009年1月16日

1 认可机构应充分及定期测试其验钞机,以确保验钞机能辨认不时出现的新款伪钞。

2 认可机构管理层应确保为所有有关职员安排充分及定期的培训课程(尤其有新款伪钞出现时)。

最新通告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