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就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提出的和解计划问题解答

1. 何谓有关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和解计划?

该和解计划是证监会、金管局及星展香港所达成协议的其中一部分,旨在就证监会在监管方面提出的关注事项达成和解。根据该计划,星展香港同意:

  • 向在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投资方面获星展香港按照其投资风险评估系统评为属第1、2或3级风险类别的客户,支付和解款项;
  • 向早前曾就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与星展香港和解的第1、2或3级风险类别的客户,进一步发放款项(补发款项);
  • 按照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覆核获评为第4或5级风险类别的客户就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投诉;及
  • 按照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覆核与分销2010年7月14日前售出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以外的非上市结构性产品有关的客户投诉。

2. 和解计划是否涵盖Constellation债券的所有系列?

和解计划只涵盖以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为其中一家信贷参考机构的Constellation债券的有关系列,包括系列34至37、43至46、55至58、59至62、63至66、67至70、71至74及78至81 (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

3. 和解计划涵盖所有投资于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投资者吗?

和解计划只涵盖已透过星展香港购入或投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投资者。

4. 就和解计划涵盖的客户而言,是否每名客户均可获保证发还投资本金?

不是。星展香港只会向符合以下条件的客户提出支付和解款项建议:

(a) 已从星展香港或透过星展香港购入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客户;

(b) 在购入有关系列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时,按照在星展香港投资风险评估问卷上所填资料,获星展香港评为第1级(保守型)、第2级(稳健型)或第3级(均衡型)风险类别的客户(统称"低风险客户");及

(c) 于2008年9月19日(有关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破产的信贷事件的通知书发出日期)仍然持有有关系列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客户。

5. 和解款项的金额有多少?

和解款项相等于客户的投资本金加利息再减去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已支付票息后所得款额,上述利息为假设客户的投资本金以定期存款形式可赚取的利息。

6. 如何计算投资于定期存款可赚取的利息?

计算有关利息时,采用的利率为星展香港就定期存款额逾500万港元或等额美元的12个月定期存款所支付的利率,年期则为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有关系列的发行日至2010年7月14日。

7. 低风险客户是否必须曾经作出投诉,才可获星展香港支付和解款项?

否。

8. 星展香港将怎样处理早前曾就雷曼兄弟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与星展香港和解的个案?

星展香港将向早前曾就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与星展香港和解的客户补发款项,以确保有关客户与其他低风险客户享有相同待遇。

换言之,星展香港将会支付一笔额外款额予已经与其达成和解协议的客户,让该客户最终获付的款额,犹如双方当初在该和解协议日期当天达成今天所达成的协议一般。

9. 客户若早前透过星展香港投资于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但本身不属低风险客户,星展香港将怎样处理这些非低风险客户的个案?

对于投资于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但获评为第4级(增长型)或第5级(进取型)风险类别的客户(统称"高风险客户"),星展香港将会按照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逐一覆核他们的投诉(包括由今天日期起计六个月内提交的投诉)。

客户可以就通过星展香港购入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或其他非上市结构性产品的销售事宜,向星展香港作出投诉。星展香港将会按照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审核由今天日期起计六个月内(即截至2011年1月14日止)提交的投诉。

若星展香港发现任何违反适用法律或监管规定的情况,或客户的投诉成立,便会因应客户受到的损失或损害,考虑向其作出金钱赔偿。

10. 星展香港将怎样处理透过星展香港投资于非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或其他结构性产品的个案?

星展香港亦同意按照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处理有关星展香港于2010年7月14日前向客户分销非上市结构性产品的客户投诉。

客户可以就通过星展香港购入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或其他非上市结构性产品的销售事宜,向星展香港作出投诉。星展香港将会按照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审核由今天日期起计六个月内(即截至2011年1月14日止)提交的投诉。

11. 何谓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

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旨在确保相关投资交易获深入覆核,确保投诉可以公平合理方式获得和解。这项程序与分销银行根据迷你债券协议所执行的投诉处理程序相同。

12. 接受和解款项须遵守什么条款?

简而言之,客户若接受和解款项或补发款项,便须放弃对星展香港(包括其雇员)的所有民事申索,撤回已向星展香港、证监会、金管局及消费者委员会递交的投诉,以及中止有关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法律诉讼程序。

13. 星展香港将怎样处理涉及联名帐户的投资交易?

如果以联名帐户购入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在购入时其中一名帐户持有人属低风险客户,有关投资交易将当作由低风险客户进行。

14. 是否应该接纳星展香港提出的支付和解款项或补发款项的建议?

客户应仔细考虑和解建议的条款、接纳建议须遵从的条款以及个人情况,才决定应否接纳支付和解款项的建议。如有需要,客户应该考虑谘询独立专业人士的意见,才决定是否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

15. 星展香港将于何时发出和解建议?

客户将于2010年8月18日前收到和解计划的建议。

16. 客户如何接纳或拒绝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

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函件中,已述明接纳或拒绝和解建议的程序,并夹附接纳表格及拒绝表格。

客户可于60天内向星展香港交还接纳表格或拒绝表格。若星展香港在限期内没有收到客户的接纳表格或拒绝表格,有关客户便会视为拒绝和解建议。

客户可以将接纳表格或拒绝表格寄回星展香港,或将表格交到任何一家星展香港分行。

17. 客户接纳或拒绝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的最后限期为何时?

客户可于星展香港和解建议函件发出当日起计的60天期限内,考虑是否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

18. 高风险客户会否获得通知?

高风险客户亦将会获通知星展香港不会向他们提出任何和解建议。

高风险客户可就通过星展香港购入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或其他非上市结构性产品的销售事宜,向星展香港作出投诉。星展香港将会按照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审核由今天日期起计六个月内提交的投诉。

19. 假若未能在限期内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应怎样做?

若客户决定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应在60天期限内表明接纳。除非客户能提供合理解释,说明为何未能在和解建议函件日期起计的60天内接纳建议,否则,和解付款建议便会自动失效。

假若客户在该60天限期后能提供星展香港认为可接纳的有效解释,星展香港会将和解付款建议视作仍然有效,并给予该客户额外30天时间接纳建议。若该客户在这30天内仍没有接纳和解付款建议,建议便会自动失效。

20. 若客户认为无法接纳和解建议的条款,还有什么补救办法?

客户若认为无法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可根据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作出投诉。

21. 投诉若涉及经星展香港购买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以外的结构性产品的事宜,有关客户应怎样做?

若投诉涉及经星展香港购买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以外的其他非上市结构性产品的事宜,客户应直接向星展香港提出投诉。星展香港将会根据加强的特别投诉处理程序加以处理。

22. 若客户的投诉已经根据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处理,但该客户本身认为其投诉没有以公平合理的方式获得和解,应怎样做?

客户若对按照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所得出的结果不满且感到受屈,可向金管局提出投诉、向星展香港采取法律行动,或寻求调解或仲裁。

23. 投资者若是从星展香港以外的其他分销商购买Constellation债券的,应怎样做?

证监会及金管局早前与16家银行就迷你债券达成协议;投资者若是经这批银行中任何一家投资于Constellation债券的,便应向有关银行提出查询。

根据上述迷你债券协议,该16家银行同意透过加强的投诉处理程序,和解有关非上市结构性产品(包括Constellation债券)的所有投诉。

投资者若认为其投诉没有以公平合理的方式获得和解,可向金管局作出投诉、向有关银行采取法律行动,或寻求调解或仲裁。

24. 金管局会否继续调查有关星展香港分销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投诉?

至于那些接纳星展香港提出支付和解款项或补发款项建议的低风险客户,除非其个案涉及不诚实、欺诈或其他刑事成分,否则金管局不打算继续调查该等客户的个案。然而,若有关个案涉及客户不接纳星展香港提出支付和解款项或补发款项建议,或不符合资格获星展香港提出支付和解款项或补发款项建议,金管局将会继续就有关个案进行调查。在决定是否采取执法或纪律行动时,金管局会考虑到星展香港已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01条达成协议一事,以及其根据该协议所采取的措施及任何改善措施。

25. 客户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后,何时会收到和解款项或补发款项?

星展香港同意,将会在从接获客户填妥的有效接纳表格当日起计的30天内,将和解款项存入客户在星展香港的帐户,若客户在星展香港没有帐户,星展香港将会以支票付款。

26. 款项将会以何种货币支付?

星展香港将会以港元支付款项,但如有关Constellation债券系列以美元计值,星展香港会以美元付款。

27. 客户可如何联络星展香港查询和解计划的事宜?

通过星展香港购买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客户,若对和解计划有任何疑问(包括其是否和解建议的合资格客户或查询有关建议的条款)或对和解计划的运作有任何投诉,应循以下途径直接聯络星展香港:

热线: 2290 8123
传真: 2806 5308
电邮: feedback.pqm.hk@dbs.com

28. 接纳表格载有的接纳能否附有任何限制条款?

不能,就接纳表格作出任何限制条款,将会视作拒绝接纳和解建议。

29. 客户可否仅就所投资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部分而非全部系列,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

不能。客户不可仅就所投资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的部分而非全部系列,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客户若仅就所投资的雷曼相关Constellation债券部分而非全部相关系列接纳星展香港的和解建议,将会视作拒绝接纳和解建议处理。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7月14日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