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主题演讲

演讲辞

2023年04月24日

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主题演讲

陈维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全面合作发展」主论坛

各位尊敬的领导和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与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跟大家共同探讨大湾区金融合作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机遇。

去年10月召开的二十大和今年的两会,对国家未来的经济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国家推进和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当中两个明确的要求是「高水平对外开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大湾区金融合作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发展带来启示。以下我将聚焦这两个重点,就香港如何依托大湾区,一方面推动香港自身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对外开放和发展实体经济做出贡献。

首先是「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直以来香港的竞争优势在于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个独特性令香港在跨境贸易、直接投资、金融投资等领域都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经贸方面,广东省包括大湾区内地城市一直与香港有着广泛深厚的往来。2021年近八成进入广东省的外商直接投资来自香港。作为内地对外贸易的第一大省份,广东省2022年8.3万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中,香港占了超过一万亿元,是广东省的最大贸易伙伴地区。

随着近年国家不断开放金融市场,香港的桥梁角色由过去的经贸层面拓宽至金融市场并持续深化,互联互通凸显了香港在支持跨境金融投资的作用。股票通、债券通等安排不断扩容优化,以北向通为例,两者的日均交易量在2022年分别达到一千亿和32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2021年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是两地互联互通的另一个重大制度突破,为两地金融机构带来更多机遇,也为便利两地居民跨境投资理财开拓了新的渠道。

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方面,香港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完备的市场基建、具竞争力的投融资平台,对于支持各类跨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和金融活动发挥着关键作用。过去几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增长势头强劲,人民币存款、支付、融资、外汇交易、跨境贸易结算等活动均取得可观的增长。目前香港的人民币支付系统交易量每天接近1.7万亿元,较三年前增长约40%。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保持在一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三年内增加超过50%;跨境贸易结算增速更明显,三年内增长超过70%,2022年结算总额达9.3万亿元人民币。

放眼未来,大湾区金融合作深化与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相结合可以产生巨大的效益。我们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制度创新两个方面加大力度:

  • 第一是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大湾区的跨境经贸投资活动中的应用,助力国家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粤港经贸往来频繁,大湾区城市对外开放程度高,正好为企业和银行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跨境资金池和跨境融资提供理想的应用场景。我们注意到近年内地在这几方面出台了不少便利化措施,而广东省在落实这些举措更在全国走在前列,包括为市场主体,例如大湾区众多的电商企业,提速提效办理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同时,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自去年7月由原来的深圳市扩展到整个广东省,惠及更多跨国公司,提升他们跨境资金运用的灵活性和效率。香港方面,近年我们也在相关课题上加强与业界的沟通,了解他们在展业上面对的挑战和难点,收集他们的意见并适当跟进,便利他们善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结算。
  •  
  • 第二是加强大湾区金融的联通和创新,为国家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提供示范作用。过去两年深圳市政府赴香港发行离岸地方政府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既体现两地政府、市场机构的跨境合作,同时也为内地发债体赴港发行离岸债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  
  • 此外,「跨境理财通」实行一年多以来稳步增长,这项大湾区独有的互联互通机制未来仍然有庞大的扩展空间。两地监管机构会根据市场需要,在产品范围、销售安排、参与机构等不同方向进一步优化制度安排,并连同业界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进一步释放「跨境理财通」的巨大潜力。
  •  
  • 与此同时,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自2021年9月在地域面、政策面的扩充为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今年2月推出30条金融支持前海深化改革开放的措施,涵盖范围包括服务民生领域的金融创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我们期待更多区内跨境金融创新为更大范围的金融开放累积经验,提供借鉴。

各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说明了金融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强调金融业的发展应坚持以经济建设为本。放在大湾区金融发展的层面,我们应该思考金融业可以怎样助力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跨境流动,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活动。

近年大湾区的金融管理部门本着利民便商原则,努力不懈推进落实各项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措施。金融业界也把握相关机遇,在跨境移动支付、跨境个人理财、企业银行服务、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推出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切实促进大湾区资源要素跨境流动,支持区内经济发展。下一步,香港可以在几个领域发挥所长。

  • 首先是支持内地经济的低碳转型:国家致力推动「3060」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投入大量的绿色融资,香港也正全力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两者相结合,可以引导国际资金投资内地优质的绿色项目,助力内地经济的低碳转型。近年来不少来自内地的企业赴港发行绿债,当中有不少来自大湾区,体现了香港绿色金融市场在参与内地低碳转型过程中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去年,香港金管局(金管局)联同港交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金融学会等单位,发布《内地非金融企业赴香港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流程参考》,让更多内地机构,包括大湾区的发债体,了解和掌握赴港发行绿色债券的操作要点和业务流程。我们期盼和欢迎更多的大湾区企业和机构善用香港的绿色金融平台,来港进行绿色融资,共同推动金融支持大湾区社会、经济和产业的低碳转型。
  •  
  • 另一个方面是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支持数字化经济建设:国家经济数字化转型需要相应的金融助力。通过科技手段推动数字化金融创新、增加支付速度效率,有利于支持资源要素跨境流动。举个例子,金管局正与人民银行合作,在香港进行以数字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工具的测试,提升跨境支付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未来相信可为两地居民在大湾区跨境生活、旅游、零售消费等提供多一个安全、便捷和创新的选项。另一个例子是金管局、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另外两家海外央行共同参与的跨境央行数字货币(CBDC)工作项目。希望未来CBDC的应用可以畅通跨境支付的流程,提高跨境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大湾区是金融科技企业和人才的汇聚地,香港会继续完善金融科技的市场环境,支持行业的蓬勃发展。
  •  
  • 第三是促进资金和信息面的畅通流动,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管局在去年10月推出「商业数据通」,透过建立安全及创新的数据基建,便利金融机构经授权后获取企业的商业数据,在「认识你的客户」、信贷评估、贷款批核及风险管理等过程中,更大程度地进行数码化和精简化。要把握大湾区机遇,市场普遍认为,随着两地金融迈向更高水平的联通、更深层次的对接,进一步打通跨境「信息流」有利于提效、提速跨境融资的过程。在这方面,我们联同金融业界,探索如何更好地通过促进跨境「信息流」,便利企业跨境的贷款和融资活动。

各位,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近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区内城市各展所长,不断为大湾区金融合作谱写新篇章,也对国家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大湾区的实体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年的论坛汇集了政府机关、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领导和代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对于推动大湾区未来金融合作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和居民。

最后,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注:论坛于2023年4月22日举行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3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