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金融街论坛年会演讲

演講辭

2022年11月23日

2022 金融街论坛年会演讲

陈维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主论坛跨境资本流动与跨境投资新趋势

各位尊敬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感谢大会的邀请,参加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借这个机会,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角度,针对跨境资本流动和一些发展趋势,谈谈我们的一些观察,以及在新形势下香港在促进资本跨境有序流动方面的一些工作重点。

多变的金融环境

  1. 首先讲讲大环境。最近一段时间,全球投资环境变化巨大。短短两年多之间,金融市场由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急速逆转到近期紧缩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和地区冲突令国际形势更趋复杂多变,新冠疫情仍然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少主要经济体正面对高通胀、低增长的格局。所有的这些因素叠加,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影响着跨境资本的流向。
  2. 我们把目光投向亚太地区。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亚洲受惠于全球低息环境,有不少资金流入,但情况自去年起出现逆转。全球商品价格急升,供应瓶颈持续,令区内经济体通胀压力升温。区内不少央行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应对通胀压力,但货币政策正常化路径相对温和,利差驱使区内债券市场资金流出,并出现不同程度的货币贬值现象。内地的经济基调良好,货币和财政政策有空间为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支持,但在中美利差扩大、经济仍面对一些挑战的情况下,短期跨境资本流动仍将面对一些不确定性。

香港视角看跨境资本流动

  1. 香港的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高度开放,也是连接内地和全球的门户,金融平台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内地的市场参与者。因为这些特点,我们的市场对全球政经变化、跨境资金流向相对敏感。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保持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提高市场的韧性,显得更为重要。过去几年,尽管外围市场剧变,资金流向波动,香港金融体系保持稳定并持续发展。总的来说我们有以下几点观察:
           一是跨境资金流波动汇率制度运行有序:与区内的资金流动趋势相同,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香港股票市场下挫。同时,在利差带动下,资金流出港元体系。港元兑美元汇率从今年5月以来一直处于弱方水平。当然,这种现象符合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和预期。所以,尽管资金流出港元,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仍保持高度信心,这对于维持香港金融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是融资活动呈现周期性下降但市场仍有新亮点:美元利率上升以及市况波动,一定程度影响了香港股市和债券市场的融资和交易活动。香港银行的总体贷款活动今年以来基本持平,银行体系稳健,流动性、资本充足率、资产质素等各种指标都保持在健康水平。与此同时,美元融资成本上升,为区内机构和企业由美元改用本币进行融资提供了诱因。在香港,离岸人民币融资活动在过去一年多稳步增加。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点心债发行额在2021年全年达到1,100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87%。在这个基础上,今年头10个月发行额已经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
  三是互联互通双向交投畅旺香港在促进国际和内地的跨境资金流动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股票通北向交易今年首三季度总体录得净流入,日均交易保持在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较高水平。目前国际投资者持有的A股,有超过70%是通过北向通投资。同时,股票南向通日均成交保持在240 亿元人民币。在债券通方面,今年以来北向通的日均交易量录得开通以来的新高,国际投资者买卖在岸债券超过一半通过北向通进行。南向交易自去年9月开通以来也运作顺畅,市场反应正面。

从金融稳定到金融发展

  1. 以上的这些数据反映了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健性和韧性。即使面对全球政经局势变化、金融市场动荡,香港仍然提供可靠、高效的金融平台予市场参与者。然而,如何驾驭市场波动,从中寻找新的机遇,是对投资者、金融机构、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考验。同样,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一方面要确保金融安全和稳定,同时营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制定切合市场所需的政策配套去推动发展,也是具挑战性的课题。
  2. 多年来,香港经历了经济周期的起伏、市场的短期波动以至各种金融危机和各种社会经济的挑战,但在一国两制的保障下,在内地的大力支持下,结合自身的优势,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在这个扎实的基础上,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持续增强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必要性。香港金管局采取积极措施,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和需要,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和政策配套,为国内外市场参与者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为推动跨境投资有序进行提供更好的条件。我重点讲讲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让市场主体更顺畅地使用人民币进行金融交易,也让他们有更多元的选项,进行人民币金融投资和风险管理。我们正从三方面优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首先是提高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人民银行与金管局在今年7月建立常备货币互换安排,并大幅增加互换额度至8,000亿元人民币,这有助于为香港市场提供更稳定的流动性支持。金管局也同步优化了向银行提供的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为增加各种离岸人民币活动、开拓更多人民币产品提供流动性保障。另一点是推动人民币产品多元化发展:互联互通机制的深化,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人民币资产选择。配合国际投资者管理风险的需要,我们争取在近期启动「互换通」,协助国际投资者管理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的利率风险。同时,我们也抓紧进行在香港股票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筹备工作,并争取更多境内外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最近海南省和深圳市政府成功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外,提升金融市场基建也是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重点之一,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升简称CMU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将其发展成亚洲主要的中央证券托管平台,更好地支持包括人民币的跨境清算、交易结算、托管等业务。
  第二方面是顺应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趋势,着力推动香港的金融生态走在前沿,促进金融创新的蓬勃发展。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香港作为桥梁的传统优势,能引入国际资金参与内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助力国家绿色转型。近几年来,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取得突破性的发展,成爲亚洲地区绿色融资的首选地。以2021年爲例,在港安排、面向国际的绿色债券发行和银行绿色贷款达到创纪录的570亿美元,绿债的80%是由内地机构发行,主要是为内地的绿色项目提供资金。在金融科技环节,金管局去年公布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至今已渐见成果。例如,跨境央行数码货币(CBDC)最近进入试行阶段,来自内地、香港、泰国和阿联酋的多家银行参与,并成功进行跨境真实结算。与此同时,我们也在香港为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进行技术测试,并准备将香港与泰国的零售支付系统连接。通过这些不同的项目,我们积极探索在支付领域通过科技手段为企业和个人开通更有效率、成本更低、更安全可靠的跨境支付途径。
  第三方面是加强市场联系和推广工作。金融中心的作用就是服务市场。近年来,香港经历了多重的考验和各种的挑战,更让我们意识到维系市场信心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加强了市场联系的工作,以不同形式接触境内外的市场人士和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让他们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香港的情况,更深入地掌握香港和内地可以提供的发展机遇,并了解他们在港发展可能碰到的挑战和痛点,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反映、回应和解决。同时,我们也与内地相关监管部门紧密沟通,有序稳妥地为联通内地与世界资金流动创造更多政策空间,并将好的政策落到实处。

结语

  1. 各位,让市场有稳定的环境去适应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让他们在跨境投资新趋势中寻找新的机遇,离不开「金融稳定」、「金融发展」两个关键词。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健,不仅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断发展的根基,也是香港继续发挥在内地对外金融开放过程中「防火墙」作用的关键。在当前风险机遇并存的市场环境,香港将本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精神,不断强化连接内地与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作用。
  2. 最后,我祝本届论坛成功举办。谢谢大家!

 


注:论坛于2022年11月21至23日举行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