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金融街论坛年会演讲:推动更高水准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

演讲辞

2020年11月30日

2020 金融街论坛年会演讲:推动更高水准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本届金融街论坛年会,通过视频与来自各地的朋友探讨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

2020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地政府都推出不同财政和货币政策,尽最大的努力去支撑实体经济、保住就业、协助企业和个人应对困难。除了短暂的波动,全球金融市场基本上保持稳定,其中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市场都表现了高度的抗震能力,两个金融体系都保持稳定,融资、交易活动有序进行。更重要的是,内地改革开放继续大步向前,在金融领域,内地市场继续与国际市场融合。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能够更大程度的参与内地金融市场活动,这些都是令人非常鼓舞的发展。谈到金融合作与变革,人民币国际化肯定是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何在今天复杂的大环境下去推进资本专案更高水准的开放?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又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作出什么贡献?我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让我们先看一下香港在过去人民币资本帐开放过程里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人民币资本帐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是相辅相成的。过去十几年人民币国际化的历程,香港一直有参与和配合,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2004年,香港已经推出零售人民币业务;2007年,第一批点心债在香港发行;2009年,为配合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试点工作,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由个人拓展至企业。往后就是一连串人民币资本帐开放的重大措施,香港金融机构在2011年试点推行RQFII;2014和2016年沪港通、深港通分别开通,2017年债券通推出,这些互联互通管道的开通,让香港成为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股票债券市场的主要跳板。

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开拓者,担负重要的使命,而金融稳定是最基本的条件。面对过去一年疫情和内外复杂的形势,香港的金融体系一直保持稳定: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畅顺、银行体系稳健,资本市场运作有序。同时,香港与内地的金融联动不断加强:互联互通机制交投量稳步上升。今年头8个月,债券通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股票通北向通交易量上升超过百分之七十。香港股票IPO市场非常活跃,今年头9个月,IPO总额已超过27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58%。这些指标反映了香港国际金融服务平台的优势,为人民币资本帐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望未来,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将会有一个长期上升的趋势。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低迷,可是中国最先能走出疫情,也是少数GDP能够有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是带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一股动力。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的超低利率环境估计会持续一段时间,对资产的回报率造成一定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的回报率,明显高于大部分欧美地区的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起步以来,内地大力推动汇率、利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成绩有目共睹。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心不断增强。过去一段时间,在经济复苏良好的背景下,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保持平稳,为人民币国际化提速、资本帐进一步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过去几年国际主要指数先后纳入A股和人民币债券,并逐步提升它们的权重,这个反映了环球金融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高度认可。最新的例子就是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上月公布,从明年10月开始分段将中国国债纳入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纳入这个指数以后,人民币债券就已经包括在全球债券市场的三个最重要的指数,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资产的地位。市场估计,单是追踪三大指数的被动基金,将会吸引几千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内地债券市场。

人民币债券纳入这几个指数的市场效应其实很明显。从2019年初到今年9月,境外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持有量增加了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升幅差不多有百分七十。对于国际资本大量投资于人民币资产这场盛宴,这只是一道前菜,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资产,目前只占内地金融市场总量的一小部分,到今年年中为止,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债券只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3%,持有的A股市场份额不到4%。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更值得我们期待。

往后我重点谈谈如何发挥香港优势,助力深化人民币资本帐开放。人民币资本帐开放要走向下一个台阶,其中一个关键就是能不能大幅提升国际上人民币资产的持有量,而离岸市场通过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与在岸市场的对接和配合,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家主要的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枢纽,香港拥有高度市场化以及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市场和基建,是内地资本市场吸引国际资本的主要门户。

过去几年推出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就是充分发挥香港的特点,确保内地金融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能以最低的制度成本,去有序引进境外投资者,推动人民币资本帐可兑换,同时也为在岸市场进一步开放和发展积累经验。比如说债券通,透过加强两地金融基建的连接,在没有减低监管穿透力的情况下,为内地债券市场引进了多层托管模式。债券通启动三年以来运作畅顺,证明多层托管是可行的模式。这个成功的制度安排,可以复制到其他的投资管道,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便利。

互联互通机制自开通以来取得丰硕的成果。人民银行、金管局还有相关机构也继续开拓创新,跟随市场的需求,不断推出各种优化措施,例如增加债券通的交易平台,完善结算安排,加大股票通的每日额度等等。这些措施提升了运作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最近,内地监管部门推出了几项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包括优化国际投资者参与债券通的外汇安排等,香港会积极配合推进相关工作,更好的服务广大投资者。

过去几年,股票通和债券通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下一步我们还要把互联互通扩展到其他资产类别。今年6月,人民银行联同金管局及相关监管机构,宣布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现在三地监管机构正加紧制订业务安排,希望争取早日启动理财通。

过去几年,资本帐开放己经取得很好的进展,可是要去实现更高水准的开放,我看其中一个重要课题就是要为市场提供更多风险管理的产品和管道。当国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产比例上升,他们对风险管理的需求肯定会增加。如果不能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对于国际资本要进一步增持人民币资产肯定会造成阻力。同时,要去引进各种管理风险的衍生品交易,我们也要小心处理相关的风险。香港的人民币外汇和利率衍生品交易比较成熟,交易规则和监管要求与国际接轨。根据国际清算银行三年一度统计的资料,去年香港保持全球最活跃人民币外汇和衍生品交易中心的地位,每天交易量1,076亿美元,较3年前上升近40%。所以,香港具备比较成熟的条件,为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下一步,我们会和内地紧密合作,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争取推出股票和债券相关的衍生工具,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满足市场需求。

各位嘉宾,中国内地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国际投资者大幅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是未来难得一见的机遇,市场上甚至有评论说这是once in a lifetime。要准备好迎接这个机遇,应该充分利用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香港是连接在岸和离岸市场的纽带,也是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把握这一黄金机会的最好策略据点。我们期待着香港在人民币资本帐开放的进程中继续发挥独特的作用。

最后,我希望这次论坛能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注:论坛于2020年10月22日举行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0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