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数快」开通仪式欢迎辞

演讲辞

2018年09月28日

「转数快」开通仪式欢迎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财政司司长、各位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代表、各位来宾、传媒朋友:

  1. 欢迎大家今天出席快速支付系统的开通仪式。自从9月17日我们宣布启动「转数快」,开始接受市民登记为收款人,至今已经有超过45万个登记。而后天(9月30日),「转数快」就会全面开通。届时香港便进入电子支付新纪元,因为「转数快」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小额支付系统,开通之后,我们便可享用年中无休、操作简便、明确稳妥、全面接通、支持港元和人民币,以及个人小额转帐免收费的即时支付服务。
  2. 除了「转数快」之外,金管局推出的「共用二维码」(Common QR Code)标准及应用工具,同样也是全球第一。商户由今日开始,不再需要在收银处摆放一堆不同支付工具的二维码,只需要一个共用二维码,便可以收取不同电子支付工具的付款。香港进入支付新纪元下,不但付款快,收款同样简单快捷!
  3. 随着「转数快」的推出,香港的零售支付的生态将会发生重大改变。除了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在用户和商户群相互之间的竞争外,市民的生活习惯(包括购物和支付)都会逐渐改变。「转数快」加上金融科技发展,例如虚拟银行,将帮助香港的银行业进入一个「智慧新纪元」。在这个新纪元里,没有一样东西是「静态」,只有「进步」才是「永恒」。在此我要多谢参加「转数快」的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香港银行公会和香港银行同业结算公司,以及金管局的同事,他们尽心竭力,携手合作,克服种种困难,令我们可以推出和开通「转数快」。
  4. 我估计在座不少朋友都已经登记了「转数快」,如果还没有,我鼓励你快点登记,方便从后日起就可以感受「转数快」带来的全新支付体验。在今日开通仪式完结之后,欢迎各位来宾和传媒朋友参观由银行和支付工具营运商所特设的示范摊位,率先测试「转数快」系统开通之后的用户新体验。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8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