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佳金融科技奖颁奖典礼欢迎辞

演講辭

2017年03月27日

2017年最佳金融科技奖颁奖典礼欢迎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Carrie, Michael, Herman, 各位来宾:

欢迎大家来到金管局出席2017年最佳金融科技奖颁奖典礼。金管局一直致力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今次成为最佳金融科技奖的首席支持机构,表现了我们对金融科技业的重视和支持。

  1. 今届的参赛项目都是由香港百分百原创的金融科技作品,无论是创意、应用、市场潜力、品质都达到很高的水平。大会安排了一些得奬作品的示范,我相信各位来宾在稍后时间欣赏过后,都会同意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越来越进步。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

  1. 金管局在过去一年致力推出多项扶植金融科技业发展的举措,包括成立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FO),推出银行业的网络防卫计划、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以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等。另外,我们在去年12月联同12间银行和10间高等学府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一共收到超过400名学生申请计划提供的100个实习职位,反应相当踊跃。银行将会陆续进行面试,获聘的同学最快在今年暑假就开始为期6个月或12个月的实习工作。除此之外,我藉今天这个机会宣布两个FFO推出的新项目。

 

金融科技脑力编程加速器

  1. 第一项是金管局和数码港合作,设立「脑力编程加速器」(Haccelerator),给予银行一个平台去举办「脑力编程马拉松」(Hackathon)及「加速器」(Accelerator)比赛。这个平台能够鼓励更多年轻朋友认识金融科技,和帮助银行探索创新的解决方案,物色人才,甚至能够觅得合作伙伴。在座的金融科技界朋友对这些比赛应该十分熟悉,但我亦想作一个简单介绍。先说「脑力编程马拉松」,一般而言,其参赛对象主要是对解决金融科技难题有兴趣的人士,当中包括大专学生,或对创新金融科技有热诚的人士等等。参赛者要在限定时间内,通常是一个周末,集合于一个特定的地点,用尽「脑力」去解决一个由该次协办银行提出的金融科技难题或痛点,从而提供解决方案。为争取时间「度桥」,参赛者都会不眠不休,战斗到最后一刻,过程都十分紧张刺激。
  2. 至于「加速器」比赛的形式和「脑力编程马拉松」差不多,但参赛时间较长,由2至4个月不等。参赛对象以初创企业为主,参赛者要解决的问题会较「脑力编程马拉松」全面及复杂。胜出者除获得奖品之外,说不定更有机会与协办银行商讨合作关系,进一步共同发展解决方案。至于比赛的详情,大家可以留意我们日后的公布。

 

数码货币研究 

  1. 第二个我要公布的FFO项目是金管局会联同三间发钞银行、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HKICL),以及R3联盟,就央行发行的数码货币,展开研究及进行概念验证工作。目前,多间中央银行正在积极探讨及硏究由央行发行的数码货币、其衍生的一连串相关问题,以及政策制定者需要留意的事项。这些硏究大多集中于将「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简称DLT)应用在发行数码货币及其营运模式上。发行央行数码货币涉及到一连串复杂的问题,主要包括系统与网路安全、经济效益、支付效率、法律及私隐、平台管治、相关监管要求,最重要的是对货币以及金融系统稳定的影响。现时央行发行数码货币的利弊仍未完全清晰确立,金管局亦无任何具体计划推出数码货币,但我们其中一项主要职能是负责发行货币以及维持货币稳定,因此我们要主动去多了解这个课题,以决定将来何去何从。
  2. 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央行发行数码货币的第一期研究,希望对将数码货币应用于香港的银行间支付及债券交收的可行性和利弊,提出初步分析。届时我们会向大家公布研究的成果。 
  3. 各位来宾,今日在场的每一位都是香港金融业的重要持份者,各有不同专长,但是我们拥有共同目标,就是希望为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作出努力和贡献。
  4. 再次多谢大家出席和支持今日的典礼。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7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