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钞票公布仪式致辞

演讲辞

2011年07月22日

香港新钞票公布仪式致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各位嘉宾,传媒朋友。欢迎大家出席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三间发钞银行的100元、50元和20元新钞票设计的公布仪式。
  2. 新系列的1,000元和500元钞票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推出。不少市民都对新钞票系列的设计有很正面的评价。另外我们利用新的雕版技术,在钞票上加入点字和手感线的设计,获得香港失明人互联会颁发「无障碍英雄大奬」,我和金管局的同事都十分高兴。
  3. 钞票是我们平时最常用的支付媒介,是港元货币体系非常重要的一环。市民对香港货币的接受程度越高、信心越强,就更能促进货币的流通和使用,从而达到金管局维持货币体系稳定的目标。即使近年电子货币和信用咭越来越普及,港元钞票的发行量仍不断增加。2001年的总发行量是1,080亿港元,等于当时本地生产总值的8%。至2010年,发行量已经倍增到2,270亿港元,是本地生产总值的13%。这反映出市民对使用港元钞票作为支付的需求和信心一直维持很高水平。
  4. 为了进一步加强市民对香港货币的信心,我们在新钞票系列加入既先进又容易辨认的防伪特征。大家可能会问,这是否表示现时流通的旧钞票系列容易被伪冒呢?这点大家不必担心。在香港,伪钞数量一直处于国际上极低水平。过去两年,警方每年检获的伪钞总数只有千多张,相等于每一百万张流通钞票中,只有1张是伪钞,这反映了香港一贯的钞票防伪工作非常成功。
  5. 新100元、50元及20元钞票将于今年11月开始推出,可以赶及让市民在明年农历新年用来封利是。三间发钞银行在稍后会逐一介绍这三款面额新钞票的设计。
  6. 虽然我们的钞票拥有先进的防伪设计,但同样重要的是市民和商户要熟悉这些新的防伪特征,可以容易去分辨真钞和假钞。我们在过去一年举办了一连串的推广活动,包括巡回展览,以及一系列的讲座,对象包括银行及零售从业员、长者、学生、视障人士以及广大市民。我很高兴能够同埋我们的学生大使参与其中一些推介活动,向商户派发宣传单张,亲自向市民推广新钞票系列和它们的新设计特色。
  7. 今年我们会继续举办巡回展览去介绍整套新钞系列的设计和防伪特征。今次推广活动的一个特色就是展示在不同年代香港钞票上出现过的地标建筑物,让大家回顾香港过去几十年的演变。我们亦会举办摄影比赛,邀请市民参与,用镜头和创意去捕捉这些地标今日的面貌。我们会在下周三在国际金融中心商场举行首站的巡回展览,然后在港九新界五个地区举行展览,方便各区市民参观。
  8. 最后,我诚意推介我手上这六款精心设计的纪念咭,每张咭展示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香港地标:包括大会堂、山顶老衬亭、尖沙咀钟楼以及三间发钞行的旧大楼。如果你愿意用一些心思和努力,就可以将纪念咭‘变身’成为好有特色的立体模型〔展示六个模型〕。这六款纪念咭将会在巡回展览场地派发,只要你参加摊位的电脑游戏,又答中几条不是太难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其中一张纪念咭,如果能储齐全套六张,就非常有纪念价值。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9. 多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