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合规科技:案例研究与见解」(第2册)

新闻稿

2023年09月25日

「反洗钱合规科技:案例研究与见解」(第2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9月25日)发表题为「反洗钱合规科技:案例研究与见解」(第2册)的报告,分享银行在采用合规科技,以提高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反洗钱)工作的成效及效率的应用实例。

报告第1册于2021年1月发表1,分享不同银行如何在初期应用合规科技于反洗钱工作流程。在此基础上,第2册报告涵盖更先进的反洗钱合规科技应用方案。过去两年,本港银行在采用反洗钱合规科技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

报告载述合规科技在四个范畴的实施及应用实例:

  • 实时诈骗监察
  • 机器学习应用于交易监察警示的处理
  •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于媒体监察
  • 「单一客户视图」分析

金管局致力持续推动及促进反洗钱合规科技的应用,以加强银行的「龙门」角色,维持金融体系健全与稳定。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我很高兴大部分银行的反洗钱工作已经远超合规科技应用的初阶,部分更已达到相对先进的阶段。我深信银行若能更广泛地发挥相关的实力,将有助它们监察及应对诈骗与金融罪行风险,以进一步提升香港整体反洗钱生态系统的有效应对。」

报告(英文版本)载于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9月25日


1「反洗钱合规科技:案例研究与见解」报告第1册发表于2021年1月 (https://www.hkma.gov.hk/chi/news-and-media/press-releases/2021/01/20210121-3/)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