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策及设计角度看「数码港元」》讨论文件

新聞稿

2022年04月27日

《从政策及设计角度看「数码港元」》讨论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4月27日)发布题为《从政策及设计角度看「数码港元」》的讨论文件(「文件」),阐述了在香港引入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即「数码港元」或e-HKD)所涉及的主要政策及设计事项,并邀请公众及业界提出意见。

金管局在2021年6月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后,随即展开研究,探索在香港推出「数码港元」的可行性。该研究的第一部分侧重于技术方面,并已于2021年10月以技术白皮书1的形式发表初步研究结果,以征求意见。

第二部分的研究聚焦于政策及设计范畴,相关初步研究结果载于本文件。研究探讨了:「数码港元」的潜在裨益与挑战;若干设计上的考虑因素,包括其发行机制、与其他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私隐及数据保障以及法律考虑因素及用例。金管局在文件中列出12条问题,扼要说明重点讨论方向,以便持份者提出意见。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文件是金管局研究『数码港元』的另一里程碑,当中的政策及设计考虑因素反映了最新的国际发展,以及香港金融市场的特点。我们积极鼓励公众及业界参与此重要的谘询,与我们分享看法。收到的反馈将有助我们制定有效策略,令香港的金融市场在快速演变的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领域中,能作出最佳部署。」

文件载于金管局网站。我们诚邀公众及业界于2022年5月27日或之前将意见以电邮方式提交至ehkd_feedback@hkma.gov.hk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4月27日

 


1 技术白皮书《e-HKD: A technical perspective》(只备英文版本)可于金管局网站查阅及下载。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2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