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货币统计数字

新聞稿

2021年08月31日

2021年7月份货币统计数字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8月31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2021年7月份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没有明显变动,港元存款则下跌1.3%,主要由于企业客户以存款偿还贷款。由年初截至7月底计,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分别上升2.7%及2.3%。

6月底的大型新股认购活动令银行存款增加,带来高基数影响,随着这些新股认购活动完结及发行人退回认购资金,7月份存款总额下跌1.8%,当中港元存款下跌4.9%,外币存款则上升1.4%。香港人民币存款按月没有明显变动,于7月底为8,208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于7月份为6,271亿元人民币,而6月份的数字为6,500亿元人民币。存款变动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利率走势、市场集资活动等,因此较适宜观察较长期趋势,毋须过度解读个别月份的波动。

撇除新股认购贷款,7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微跌0.2%,由年初截至7月底计则上升4.3%。随着新股认购活动完结及客户偿还认购贷款,7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下跌2.7%。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包括贸易融资)较上月下跌4.1%,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则较上月上升0.9%。由于港元贷款跌幅较港元存款大,港元贷存比率由6月底的84.2%,下降至7月底的83.7%。

7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同时下跌4.5%,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分别上升1.8%及1.7%。7月份经季节因素调整的港元货币供应量M1下跌0.4%,与去年同期比较则上升18.3%,部分反映投资相关活动。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于7月份同时下跌1.7%,与去年同期比较则上升3.0%。若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7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同时下跌1.2%,由年初截至7月底计则上升2.0%;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于7月份皆微升0.1%,由年初截至7月底计上升2.3%。

由于按月货币统计数字或会受到各种短期因素(例如季节性与公开招股相关资金需求,以及营商与投资相关活动)影响而出现波动,因此应小心诠释统计数字。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8月3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