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推出「环球合规科技挑战赛」

新聞稿

2021年03月25日

金管局推出「环球合规科技挑战赛」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2021年3月25日)推出「环球合规科技挑战赛」,以提升香港银行业对采用合规科技潜力的认知。是项比赛是金管局在2020年11月发表题为《善用合规科技力量:转变风险管理及合规》白皮书(英文版)所载促进香港采用合规科技两年计划的重要活动之一。

举办「环球合规科技挑战赛」的目的是进一步发展本地合规科技生态圈。全球各地的合规科技供应商均可参加,展示其方案如何应用于本地市场,以协助解决银行在风险管理及合规方面遇到的常见痛点。金管局为编制白皮书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识别出银行业界所面对一系列最有可能受惠于更多采用合规科技的问题,有关问题涉及白皮书所界定的4个应用范畴:

  • 管治风险与合规:如何善用科技以优化内部及外部责任的合规工作;
  • 操守与客户保障:如何善用科技以支援风险及合规小组进行产品尽职审查及风险评级;
  • 客户资料保密:如何善用科技以协助银行保障客户资料及私隐,尤其应对日益增加的网络风险及相关合规要求;及
  • 风险管理:如何善用科技以更有效执行为满足不同风险、合规及业务单位的需要而引伸的压力测试要求。

正如白皮书所述,以上4个主题被银行业视为目前市场上本地方案相对仍未成熟,但却有巨大潜力进一步发展及采用合规科技。有关问题的详细资料载于附件(只备英文版本)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先生表示:「我们相信比赛是创新的重要催化剂。『环球合规科技挑战赛』将汇聚银行与合规科技公司携手创新,以克服业界遇到的常见痛点。我们希望透过今次比赛促进银行与合规科技公司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使香港的合规科技生态圈进一步蓬勃发展。」

有兴趣参赛的合规科技供应商须就上述至少一项问题提出可供市场使用的方案。全球各地的参赛者均可在https://matchi.biz/HKMA_Global_Regtech_Challenge 查阅比赛的详细资料以及办理登记,提交方案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4月16日。

参赛者提交的方案会经由一个来自公营及私营部门,包括合规科技生态圈的专家及领袖组成的评判小组评审。获选进入决赛的参赛者将有机会参与定于2021年5月举行为期3周的「场景化交流活动」(Contextualisation Programme) ,活动包含一连串虚拟会议,让决赛参赛者能更深入了解香港市场,从而确保所提出方案适合本地市场。评判小组将于2021年6月初举行的虚拟推介活动中选出优胜方案,并暂订于2021年6月举行的金管局合规科技研讨会“Unlocking the Power of Regtech”上公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3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