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专员公布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

新聞稿

2021年01月28日

金融管理专员公布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

金融管理专员今日(2021年1月28日)公布,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维持不变,仍为1.0%。

金融管理专员余伟文先生表示:「香港经济环境仍处于极度不明朗的状况,因此现阶段适宜将CCyB比率维持不变,并继续观察未来几季的情况。」

有关CCyB决定的详情,载于金管局网站发给认可机构的「CCyB公布」

背景

金融管理专员在定出CCyB比率时,已考虑多项定量指标及定性资讯,包括「缓冲资本参考指引」(为CCyB比率提供指引的衡量标准,是根据信贷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相对其长期趋势的差距,以及住宅物业价格与租金比率相对其长期趋势的差距而编制)。根据2020年第3季数据计算的最新缓冲资本参考指引,CCyB比率应为2.5%。根据所有可得数据作出的预测显示,在取得2020年第4季所有相关数据后,缓冲资本参考指引很大可能反映CCyB比率会低于此水平。缓冲资本参考指引在目前情况下将较为波动。

顾名思义,缓冲资本参考指引仅为决定CCyB比率提供「指引」,而厘定香港适用的司法管辖区CCyB比率并非机械式的过程。除了缓冲资本参考指引外,金融管理专员亦检视了其他参考指标。从这些来源得到的资讯均显示,香港经济环境仍处于极度不明朗的状况。金融管理专员认为现阶段较适宜将CCyB比率维持于1.0%,并继续观察未来几季的情况。

CCyB是《巴塞尔协定三》监管资本架构的重要部分,由巴塞尔委员会成员地区在全球各地同时推行。CCyB由巴塞尔委员会制订,以在信贷增长过度时期提升银行体系抗震能力,让银行体系能够在受压期间抵御甚至吸收冲击,而不是将风险扩大,对经济造成更广泛的影响。

《银行业(资本)规则》订明在香港实施CCyB的权力。该规则赋予金融管理专员权力公布香港适用的CCyB比率。适用于个别认可机构的特定CCyB规定,以该认可机构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与其总风险加权资产的某个百分比来表示。每间认可机构的CCyB规定,视乎其私人机构信贷风险承担的地域组合分布,以及该等风险承担所在的每个地区的适用CCyB而有所不同。

 

2021年1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