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香港身份证号码作转数快识别代号

新聞稿

2020年12月01日

新增香港身份证号码作转数快识别代号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宣布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推出新功能,让市民经银行以香港身份证号码绑定银行帐户,以收取由机构发放的款项。

由2020年12月6日开始,市民可以透过银行的网上或手机银行登记以身份证号码绑定银行收款帐户。身份证号码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永久性号码,因此市民以身份证号码绑定银行帐户后,便可以很方便地利用身份证号码收取由机构发出的款项,较透过支票收款更有效率,亦不用提供银行帐户号码,也能确保款项准确存入市民所持有的银行帐户,市民日后若想更改收款人户口亦无需向有关机构作出更改。

由于身份证号码属个人敏感资料,此项新功能不会用于个人对个人转帐,只会供已有收款人身份证号码的机构发放款项之用。新功能可以便利机构透过身份证号码发放款项以应用于不同场景例如发放薪酬。市民可因应需要透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界面进行登记,而有兴趣使用此方式进行转帐的机构可与转数快参与行商讨有关安排。

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表示:「转数快推出至今短短两年发展迅速亦得到市民广泛应用,系统已经录得635万个登记以手机号码、电邮地址或转数快识别码绑定帐户作收款用途,显示市民对使用转数快识别代号收取款项有实际需求。是次的新功能可以进一步推动香港电子支付的发展。未来我们会继续提升系统的功能,亦会与业界进一步探索开拓更多应用场景。」

转数快的交易量持续录得稳定增长,2020年10月平均每天处理452,000宗实时交易(相当于44亿港元及4,40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底上升两倍,亦较系统推出首个月(2018年10月)上升8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12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