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八成及九成信贷担保产品优化措施

新闻稿

2020年05月29日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八成及九成信贷担保产品优化措施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宣布,政府于今年4月公布的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中,有关对「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八成及九成信贷担保产品的优化措施即时生效(5月29日)。措施包括提高八成及九成信贷担保产品的贷款上限,以及将申请资格扩展至涵盖本港上市企业,有效期为12个月。此外,现有担保贷款及新申请均可获最多12个月的利息补贴,并于今年6月底开始发放。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本港很多企业生意受到严重影响。有见及此,除了早前推出『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外,我们亦进一步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八成及九成的信贷担保产品,期望能让更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申请,纾缓他们面对的资金周转压力,协助他们渡过目前的经济挑战。」

在优化措施之下,「八成信贷担保产品」的每家企业贷款上限由1,500万港元增加至1,800万港元,而「九成信贷担保产品」则由600万港元增加至800万港元,计划下的所有借款企业都可受惠。两项担保产品的申请资格均扩展至涵盖本港上市企业。另外,「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对股权持有人提供个人担保的要求,持股比例亦会由70%以上降至50%以上,与八成及九成信贷担保产品的要求看齐。

政府会为八成及九成信贷担保的贷款提供利息补贴,补贴以不超过3%为限。每宗贷款可获最多12个月利息补贴,按证保险公司已与政府和贷款机构就执行安排达成共识如下:

  • 所有于今年4月30日的未偿贷款,可先获一笔最多3个月的利息补贴,并于今年6月底开始陆续发放(详情请参阅附件);
  • 其后利息补贴会每月发放;
  • 利息补贴将适用于2021年5月31日前成功递交的新申请贷款。

利息补贴会自动存入相关账户,毋须另外申请,使借款企业能更便捷地得到支援。公众如有查询,可致电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热线(电话:2536 0392)。

 

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
2020年5月2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