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触发联系汇率的「强方兑换保证」

新聞稿

2020年04月21日

港元触发联系汇率的「强方兑换保证」

港元在今天的香港交易时段触发了联繋汇率机制下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从市场买入美元、沽出总值15.5亿的港元,而银行体系总结余将会相应增加此数额。连同今日较早前减发的50亿港元外汇基金票据,总结余于4月23日将上升至606亿港元。这是2015年10月后,强方兑换保证首次被触发。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近期港元汇率偏强,主要是由于市场套息活动及股票投资相关的港元需求均有所增加。除了市场现时对港元的殷切需求外,财政开支增加亦会令港元需求上升。港汇触发了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从市场买美元沽港元,有关操作完全符合联繋汇率机制的设计,也证明机制的有效运作。」

他补充说:「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环球经济的风险不断变化,金融市场仍然会出现十分大的波动,金管局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维持香港的货币及外汇市场有序运作,并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我们的货币稳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4月2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