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公司与金管局达成突破性协议加强对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承诺

新聞稿

2019年04月12日

国际金融公司与金管局达成突破性协议加强对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承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今日于美国华盛顿签署《谅解备忘录》,确认于2020年初在香港合办IFC第六届「气候商业论坛」。

该论坛汇聚全球政策制定者及金融翘楚,就新兴市场日益增长的气候商业投资分享见解和专业知识。是次合作反映了金管局致力于与IFC等思想领袖携手、合力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的决心。

签署仪式在世界银行集团年度春季会议期间进行,是金管局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又一新猷。此外,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与IFC最近达成《框架合作协议》(MCA),促进基建融资。按揭证券公司是由香港特区政府通过金管局管理的外汇基金全资拥有。《框架合作协议》致力透过规范投资程序与文件,简化双方参与基建项目共同融资的程序。

IFC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勒奥鲁于签署仪式上表示:「是次合作延续我们与金管局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伙伴关系,支持了IFC分享投资于发展中市场的专业知识和机会。」他补充:「我们期待与金管局携手合作,促进新兴市场的绿色增长。」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我们对于能与IFC在香港合办『气候商业论坛』表示欢迎。我们亦很高兴与IFC进一步合作;一直以来,IFC是金管局在新兴市场信贷投资的可靠伙伴。」他补充:「与IFC一样,金管局致力支持负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金管局管理的外汇基金一直应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原则。ESG原则着重为投资带来长远可持续价值,与外汇基金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原则非常一致。」

募集私人资金进入新兴市场,对于IFC透过私营部门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使命至为重要。像「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等创新平台及《框架合作协议》等方便投资者的统一程序,能够为新兴市场的企业开辟新渠道,从新源头获取重要资金发展业务。《框架合作协议》的签署方超过30个,自2009年以来为IFC借款方合共提供超过160亿美元平行贷款。

关于IFC

IFC是世界银行姊妹组织及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也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发展的国际开发机构。通过遍布全球的2,000多个业务,我们利用自身的资金、知识和影响力在最贫困的地区创造市场和机会。2018财政年度,我们在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投资逾230亿美元,利用私营部门的力量,结束极度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详情请浏览http://www.ifc.org

关于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负责维持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的政府机构,于1993年4月透过合并外汇基金管理局及银行业监理处成立。

金管局的政策目标是:

• 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

• 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

• 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维持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及

• 管理外汇基金。

关于按揭证券公司

按揭证券公司于1997年成立,由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外汇基金全资拥有。按揭证券公司按照审慎商业原则运作,使命为促进银行业界稳定、市民置业安居、本地债券市场发展及退休规划市场发展。

为进一步履行促进银行业界稳定及本地债券市场发展的公司使命,按揭证券公司于2019年起推行基建融资及证券化业务,旨在填补基建融资市场缺口,促进基建投融资活动,以及帮助巩固香港成为基建融资中心,进而惠及金融及专业服务业界。

 

香港金融管理局
国际金融公司
2019年4月12日

 

IFC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勒奥鲁(左)与金管局总裁陈德霖 (右)于美国华盛顿签署并交换《谅解备忘录》,确认合办IFC第六届「气候商业论坛」。
IFC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勒奥鲁(左)与金管局总裁陈德霖 (右)于美国华盛顿签署并交换《谅解备忘录》,确认合办IFC第六届「气候商业论坛」。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