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贷款业务的金融科技应用

新闻稿

2018年05月09日

个人贷款业务的金融科技应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就个人贷款业务的信用风险管理向银行发出指引,容许银行应用创新科技管理个人贷款业务的信用风险,从而优化客户的数码银行体验。

在新指引下,银行可以在其个人贷款组合中划分出一部分作为「新私人贷款组合」,在审批贷款时毋须硬性遵循传统的个人贷款审批方法,收集客户的入息证明,以评估他们的还款能力,而可以应用金融科技,采用新型信用风险管理手法,例如透过大数据和行为模式分析,审批和管理个人贷款业务相关的信用风险。

为确保相关风险得到妥善管理,银行须为「新私人贷款组合」设置上限,总额不应超过资本基础的10%。在起始阶段,贷款额亦应该较一般个人贷款产品为低。在应用新型信用风险管理的同时,银行必须以负责任的原则经营相关业务,提供充足资料包括产品特点及借款人的还款责任等,让客户作出合适的决定,并避免客户出现过度借贷的情况。金管局会在适当时候评估新型信用风险管理手法的成效,研究新安排下一步的适用范围。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先生表示∶「新指引可以让银行在个人贷款业务上更灵活创新及更多应用金融科技,以提升客户的数码银行体验,这也是银行监管手法上的重要发展。」

金管局在2017年9月公布七项措施,推动香港银行业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其中一项为「银行易」措施,旨在推动优化现有银行业监管手法,使银行能够更有效地应用金融科技,提升客户的数码银行体验。新指引是金管局「银行易」工作小组经谘询银行和科技业界后制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5月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