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银行新纪元最新进展

新聞稿

2017年10月25日

智慧银行新纪元最新进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2017年10月25日)公布一系列智慧银行举措的最新进展,以促进本港金融科技业的健康发展。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在金管局所举办的金融科技日上致欢迎辞,并公布金管局在推动跨境合作及提升科研两方面的最新成果。

相关举措如下:

  1. 与新加坡的合作 

         a.

合作协议 – 金管局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管局)签订金融科技合作协议,正式落实两间机构在创新企业转介、创新项目、资讯共享及专业技术交流四方面的合作。贸易融资会是双方首个合作项目。

         b.

贸易融资 – 本港有七间银行正参与开发香港贸易融资平台,透过分享数码化贸易文件,将融资过程自动化,并降低诈骗风险。金管局早前主导并完成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研究,银行会参照当中贸易融资概念验证的结果以及相关原型平台,开发正式平台。同时,金管局正与新加坡金管局讨论连接两地贸易融资平台。

 

  1. 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合作 

         a.

金融科技奖 – 金管局与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深圳金融办)将合办金融科技创新奖,表扬和鼓励港深两地杰出金融机构开发金融科技产品,总奖金约港币七百万元。

         b.

软落地支援 – 深圳金融办将协助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在深圳建立据点;金管局亦正与数码港及深圳金融办研究在深圳提供跨境软落地支援,协助本港金融科技公司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同时鼓励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户香港。

         c.

人才培育计划 – 在深圳金融办协助下,金管局已邀得平安科技、微众银行及腾讯等深圳著名的高科技公司提供暑期实习职位,让香港学生在高科技领域有亲身体验。 

 

  1. 提升科研 – 金管局今日发表第二份《分布式分类帐白皮书》,并感谢香港律师会、各知名法律教授、各专家顾问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在白皮书中撰文,提供宝贵的专业意见。白皮书确认DLT的发展潜力,但同时指出DLT并不能通盘适用于所有金融业务。金管局会依据该白皮书中的研究结果及建议,订立实务指引,以协助银行业日后应用DLT技术。

 

陈德霖先生说:「数码化和金融创新发展锐不可当,可以预期未来银行和支付服务是得科技者得天下。今日公布在跨境合作、金融专题研究和人才培育方面的新进展,将有助促进金融革新,奠下香港迈进智慧银行新纪元的良好基础。」

金管局会继续与相关持分者讨论和合作,以推动香港银行体系提升至更高层次的智慧银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10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