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先导计划展开

新闻稿

2017年05月26日

「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先导计划展开

为加强侦查、预防及制止严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钱活动的能力,警务处联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银行公会及多家银行建立合作机制,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实施一项为期十二个月名为「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情报工作组)的先导计划。

金融罪行有损香港经济及各主要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当中,讹骗对公司和个人造成极大损害;而罪犯利用金融服务清洗黑钱,藉以隐匿犯罪得益。多年来,香港政府一直发展反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的制度,决心维持本港金融体系稳健,保障市民免受损害,并继续维护香港安全和稳定的营商环境。

为更有效识别和消除现在与未来的金融罪行威胁,不少国家均以公私营合作伙伴关系模式,发展与私营机构合作的新方法。

情报工作组以警队为首,让执法机关、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银行公会及多家银行建立合作机制。目前,共有十家零售银行加入情报工作组,包括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大新银行有限公司、花旗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

情报工作组将汇合政府与业界的专才和资源于一身,以加强侦察、预防及制止严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钱活动的威胁。

情报工作组内设有策略小组,成员来自执法机关、监管机构及银行业界的高层代表,负责监督情报工作组的策略方针,以及提供工作指引。情报工作组的核心为行动小组,由政府和业界的专业情报人员组成,合力消除危及香港的严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钱活动威胁。

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的设立,反映政府和银行业界加入国际行列,联手打击严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钱活动的决心,矢志维护香港作为全球主要金融服务中心之一的声誉,并维持安全的营商环境。 

 

2017年5月2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