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管治委员会就刘怡翔先生2010年物业交易事宜的报告

新闻稿

2016年07月2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管治委员会就刘怡翔先生2010年物业交易事宜的报告

以下新闻稿代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管治委员会发出:

鉴于近日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注前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助理总裁刘怡翔先生于2010年8月13日金管局公布有关物业按揭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不久前所进行的两项物业交易有否涉及利益冲突问题,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管治委员会决定跟进事件,成立由管治委员会3名成员组成的专责小组,具体跟进并向管治委员会报告。小组已经完成跟进工作,管治委员会在听取其汇报并进行讨论后,今天公布有关报告(请参阅附件)。

管治委员会主席刘遵义教授表示:「管治委员会重视公众对事件的关注,认为有需要深入了解事件,然后作出交代。我感谢管治委员会成员,在短时间内深入检视了大量文件,向金管局管理层和刘怡翔先生了解具体情况。管治委员会认为,已有的证据显示,刘怡翔先生并不参与制订金管局的收紧措施,而在决定买入物业时,他亦不知悉有关措施,所以应不涉及利益冲突。但刘先生在按揭贷款方面没有按照金管局的规定作出申报,管治委员会认为,刘先生作为金管局和按揭证券公司高层人士,并未具备相应的敏感度,亦未充分了解并遵守有关按揭贷款的申报规定。」

刘教授说:「我希望报告公布后有助释除公众对事件的疑虑。我亦要感谢金管局在跟进过程中的协助及配合。」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管治委员会由独立社会人士组成,其主要职能是监察金管局的表现、管治安排、资源运用和高层人事任命。

《就刘怡翔先生2010年物业交易事宜的报告》(附件)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管治委员会
2016年7月2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