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6年1月5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6年02月1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6年1月5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6年1月26日批准公布)

2015年10月10日至12月17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00至7.7521之间窄幅徘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维持在低位。受到离岸人民币转港元的拆仓活动、对港元的商业需求及首次公开招股活动相关的资金流入带动,强方兑换保证在2015年10月13日至30日期间多次被触发,令总结余上升至3,913.5亿港元,货币基础增至15,845.9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委员会亦获悉,因应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于2015年12月16日(美国时间)调高25基点,香港的基本利率亦依照既定公式由0.5厘调高至0.75厘,于2015年12月17日生效。委员会获悉,货币发行局制度继续畅顺运作。在多变的经济及金融环境下,委员会会继续密切监察货币发行局的运作情况。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一如市场普遍预期,联邦储备局(联储局)于2015年12月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标志着加息周期的开始。委员会获悉,尽管联储局预计往后加息步伐将循序渐进,但亦取决于前景依然不明朗的美国通胀走势。

6.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方面,欧洲央行于2015年12月决定将量化宽松计划延长6个月,并扩大目标资产范围,但并没有如市场预期加快现时每月购买资产的速度。

7.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私人需求疲弱继续对经济增长造成下调压力,并削弱企业信贷质素。委员会亦注意到近期人民币面对下调压力。

8.           委员会注意到,在外贸疲弱及商业情绪欠佳下,香港经济活动于2015年第4季初仍然偏弱。委员会亦注意到有楼市调整的迹象。

 

香港与中国内地及美国经济增长同步性:趋势及周期分析 

9.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香港、中国内地与美国经济周期同步性及趋势增长融合的分析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2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