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于2015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聞稿

2016年01月22日

外汇基金于2015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外汇基金2015年12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15年录得183亿港元的投资亏损,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资亏损50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74亿港元;
  • 债券投资收益159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注1) 449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2) 83亿港元。

 

2015年外汇基金应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5.5%,2015年有关费用分别为467亿港元及147亿港元。在扣除上述费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3)减少903亿港元(附件1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显示,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2,799亿港元,由2014年底的31,490亿港元,增加至2015年底的34,289亿港元,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结余及来自财政储备的存款增加。

2015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负0.6%(注4),其中「投资组合」回报率为负2%,而「支持组合」为0.3%。「长期增长组合」自开展投资至2015年的内部回报率年率约12%。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2015年的表现时表示:「虽然外汇基金去年录得0.6%的负回报,但相对主要市场指数,外汇基金的跌幅已经算是温和。在去年如此恶劣的金融环境下,许多投资基金,即使是一般较为稳健的债券基金,投资表现都不理想,甚至有些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事实上,过去两年我们已预期投资环境会持续恶化,因此已作出一些防御部署,包括缩短债券组合的年期、增持现金、减持非美元资产,亦加快多元化投资的步伐,特别是「长期增长组合」下的投资,所以我们已经增强外汇基金的抗震能力,并且减低外汇基金可能遭受的损失。」

展望来年,陈德霖表示:「踏入2016年不够一个月,金融市场已出现惊涛骇浪,再一次凸显当前全球金融环境和投资市场正处于不平衡和不稳定的状态。所以我们要有心理准备,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金融市场可能会持续大幅波动。面对更复杂和困难的投资环境,金管局会继续小心谨慎去管理外汇基金,因应市场变化,作出一些适当的防御性部署。我想重申,根据外汇基金成立的法定目的和长期投资策略,大家应着眼于外汇基金中、长期的表现,而不是市场短线的上上落落。」

注1:        主要为非美元的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2:        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2015年9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10至12月的估值。
注3:        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收益,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注4:        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

 

附件1     :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图1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率(1994至2015年)

简报文件(PDF 档案,710KB)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要点(PDF 档案,153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1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