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香港银行非执董高级研修班

新闻稿

2015年10月17日

2015年香港银行非执董高级研修班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中国银监会党校、中国银行业协会东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院及香港银行学会于10月15日及10月16日合办了「2015年香港银行非执董高级研修班」。香港主要银行的16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参与其中。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谈会与与会者交流。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亦有出席并致辞。中国银监会杨家才主席助理亦有与全体学员进行交流。另外,银监会相关的部门、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及东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院院长杨再平亦有出席及与学员交流。

是次研修班的内容丰富,主要探讨了国际上如何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也从国际形势中分析中国的外交策略、战略思维和创新能力等,香港银行学会行政总裁梁嘉丽、以及与会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均表示获益良多。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致辞中代表金管局及全体研修班成员,感谢中国银监会大力支持及香港银行学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悉心安排。他表示:「非执董是香港不同业界中的精英,金管局有一系列的计划,希望能帮助独立非执董在他们的岗位上做得更好。是次到北京举办高级研修班,主要是我们深信,香港过去和未来几十年都会「背靠内地,面向全球」。因此这次在北京举办研修班不是讨论技术性问题,而是宏观并具战略性的课题,也不只是关注银行业的发展,亦涉及经济发展、发展思维及外交军事等方面,尤其也深入探讨习近平主席提倡的“一带一路” 的发展及机遇。香港虽然现在也经常有就此讨论,但还不够深入。不论是金管局的成员,还是独立非执董,都应该对内地整体发展有比较全面的认识。明白内地以后会如何发展,才能够明白香港背靠内地的时候应该做哪些事情,应该从哪些方面思考,这对香港银行业,对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一国两制”的事业发展都非常重要。」

另外,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座谈会中,就香港银行业关心的内地金融创新监管、如何与国际监管政策接轨、海外业务发展、小微金融风险管控及影子银行风险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香港与内地风雨同舟、命运相依,是次参加研修的学员都是银行业的领导人物,对香港经济和金融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为内地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希望日后可以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10月17日

图一: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谈会与与会者交流并合影留念。

图一: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谈会与与会者交流并合影留念。

图二: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谈会与与会者交流。

图二: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座谈会与与会者交流。

图三: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感谢中国银监会大力支持是次座谈会。

图三: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感谢中国银监会大力支持是次座谈会。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