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发售伊斯兰债券

新聞稿

2014年09月11日

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发售伊斯兰债券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宣布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首批伊斯兰债券(「伊斯兰债券」)。 

是次伊斯兰债券的发行额为10亿美元,年期为5年,是全球首批由获AAA评级的政府推出的美元伊斯兰债券。 

继2014年9月1日展开,于利雅得、杜拜、阿布扎比、多哈、吉隆坡、香港、新加坡、伦敦及纽约举行的全球路演后,这批根据规则144A / 规例S发售的美元伊斯兰债券于2014年9月10日定价,收益率为2.005% (与5年期美国国债差距为23基点)。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对这批伊斯兰债券的反应非常热烈,认购金额超过47亿美元,录得4.7倍超额认购,令最终定价可由初步价格指引收窄7基点。与5年期美国国债 23基点的收益率差距,是日本以外亚洲地区政府所发行的美元债券与美国国债最窄的收益率差距,为香港及亚洲其他地区建立一个重要的新指标。

是次伊斯兰债券的发行吸引了不同类别的投资者,包括传统及伊斯兰投资者。这批伊斯兰债券分配予超过120个国际机构投资者,其中36%分配予中东地区的投资者、47%予亚洲的投资者、6%予欧洲的投资者,以及11%予美国的投资者。按投资者类别计,11%分配予基金经理、56%予银行及私人银行、30%予主权基金、中央银行及国际组织,以及3%予保险公司。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市场对香港特区政府发行的首批伊斯兰债券的反应热烈,债券吸引了庞大的认购金额及建立了具指标作用的定价。这是环球伊斯兰金融市场上首批由获AAA评级的政府推出的美元伊斯兰债券,也标志着香港伊斯兰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曾俊华先生又说:「这次发行取得成功,显示透过香港的平台发行伊斯兰债券集资是可行的方案,为全球各地投资者所接受。我希望这次伊斯兰债券的发行能带动更多发债机构及投资者参与市场,进一步促进香港的伊斯兰债券市场的发展。」

是次发行的伊斯兰债券是本港继2013年7月作出立法修订,为发行伊斯兰债券提供一个与传统债券相若的税务架构后的又一举措。

这批伊斯兰债券反应热烈,正好说明投资者对香港的优良信贷评级及稳健经济基本因素充满信心。这批伊斯兰债券获标准普尔给予AAA评级,以及获穆迪给予Aa1评级。

这批伊斯兰债券以租赁安排(Ijarah)为结构,并以香港两座商用物业内的部分单位作为支持。这批伊斯兰债券是透过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及全资拥有的特殊目的公司─Hong Kong Sukuk 2014 Limited─发行。这批伊斯兰债券预期将于2014年9月18日交收,并会于香港交易所、马来西亚的Bursa Malaysia (Exempt Regime)及杜拜的NASDAQ Dubai上市。

香港金融管理局为是次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售伊斯兰债券的香港特区政府代表。政府债券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及持续发展。

在是次发售伊斯兰债券中,汇丰及渣打银行为联席全球协调行、联席牵头行及联席簿记行,联昌银行及阿布扎比银行为联席牵头行及联席簿记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9月11日

 

免责声明:

不得直接或间接、全部或部份在或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或任何适用法律禁止分发或散播有关资料的司法管辖区发放、发布或分发。

本文所载的资料不得直接或间接、全部或部份在或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或日本发布或分发。本文所载资料只供参考之用,并非旨在亦不应诠释为购买证券的要约或招揽要约,以出售往美国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本文所指的证券不曾也不会根据美国《1933年证券法》(经修订)(《证券法》)或美国任何州份的法律进行登记,因此不得在美国境内进行要约或销售,但除依据《证券法》和适用的州法律给予的豁免,或有关交易不必根据《证券法》和适用的州法律进行登记外。有关证券不会在美国境内进行公开发售。香港特区政府在美国境内进行的证券公开发售,会通过载有香港特区政府详细资料的招股章程而进行,有关资料包括若干的统计数据和其他经济数据。评级机构给予的评级并非购买、出售或持有任何证券的推荐建议,评级机构可随时暂停、调低或撤销有关评级。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