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要求银行加强防范1,000元伪钞

新闻稿

2013年12月24日

金管局要求银行加强防范1,000元伪钞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接获警方通知,有银行发现仿真度颇高的2003年版中银香港1,000元新品种伪钞。该款中银香港1,000元钞票正、背两面分别以中银大厦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作为设计主题。

金管局非常关注事件,并正与发钞银行及警方保持紧密联系。我们已联络全港有现钞业务的银行,要求他们根据警方指出的伪钞特征向相关员工提供适当的资讯和训练,让他们可以准确和迅速地分辨此新品种伪钞,以及设立电话热线,向顾客提供所需协助。金管局会和警方合作,就该款伪钞与真钞的主要分别向各香港银行职员作详细讲解。金管局亦已要求各银行确保经其柜台服务员及柜员机发出的1,000元钞票均须通过验证,以确保全是真钞。

同时,各银行会检测和调校自助存钞机,以加强识别此款伪钞的功能。检测和调校期间,部份自助存钞机可能需要暂停服务,或未能提供全面服务,例如可能不接受2003年版中银香港1,000元面额钞票。有需要存钞的银行顾客可利用银行柜台服务,或致电银行电话热线查询。

伪冒钞票是难以杜绝的犯罪行为,所以金管局会不时引进最新、最先进的防伪设计,减低香港钞票被伪冒的风险。金管局于2010年推出加入了既先进又容易辨认的防伪特征的新版钞票,逐步取代旧版的流通钞票,目的正是要令伪冒香港钞票的难度不断提高。我们会要求银行加快将2003年版1,000元钞票退出流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2月24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