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13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闻稿

2013年07月26日

外汇基金截至2013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13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注1)。

外汇基金在2013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主要组成部分如下:

  • 香港以外股票投资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311亿港元
  • 香港股票投资的估值亏损(已扣除股息)75亿港元
  • 债券投资扣除利息后的估值亏损共168亿港元
  • 外汇估值亏损157亿港元
  • 其他投资的估值收益(注2)共28亿港元

2013年上半年外汇基金录得61亿港元的投资亏损。

2013年上半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为188亿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其他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共42亿港元。在扣除上述费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3)减少351亿港元(附件1)。

2013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28,472亿港元,较2012年底增加661亿港元(附件2)。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2013年上半年的表现时表示:「年初我们公布外汇基金2012年表现时指出,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事实证明,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包括债券、股票和外汇市场的表现都非常反覆,6月份债市的波动尤其剧烈。虽然我们已作出部署和调整投资策略,但受到市场极不寻常波动的影响,外汇基金在上半年录得轻微亏损。」

展望未来,陈德霖表示:「由于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局退市的预期逐渐增强,加上全球经济仍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融市场的波动将会持续甚至加剧,投资环境将非常困难。金管局会一如既往,在维持谨慎保守的投资策略的前提下,密切留意市场发展,适当地提升外汇基金承受市场波动的能力。」

注1:      未经审计数字。
注2:      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
注3:      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亏损(9亿港元)但不包括来自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3:补充数据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7月2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