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于2012年的表现

新闻稿

2013年01月14日

外汇基金于2012年的表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 2012年外汇基金表现(注1)。

外汇基金在2012年录得1,086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香港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307亿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426亿港元
  • 债券的回报总额331亿港元
  • 其他投资的估值收益(注2)共36亿港元
  • 外汇估值亏损14亿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在2012年的净投资收入为1,044亿港元。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共为378亿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其他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共80亿港元。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3)增加558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2,942亿港元,由2011年底的24,880亿港元,增加至2012年底的27,822亿港元,主要原因是总结余及负债证明书,以及来自财政储备、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其他法定组织的存款增加。

2012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4.4%(图1)(注4)。为反映外汇基金的长线投资性质,金管局亦同时公布外汇基金在不同年期内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过去3年的平均回报率为3.0%,过去5年为1.8%,过去10年为4.9%,而自1994年至今则为5.6% (注5)。

展望来年,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 「我预计2013年全球金融市场仍然存在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欧债危机虽然目前稍为缓和,但欧元区实体经济和就业前景短期并不乐观。至于美国,经济增长力度只是一般。虽然去年底民主、共和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税务上的协议,避过「财政悬崖 」的全面影响,但在今年2月底之前,美国又要面对提高国债上限和如何削减政府开支的重大关口。假如处理不善,全球可能会再一次面对类似2011年8月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在此同时,美国和欧洲股票市场目前的投资气氛相当不错。但大家不要忘记目前资产价格是在利率在近乎零的水平,而美国和各大工业国亦同时积极量化宽松的情况下产生的。究竟这个并未有基本因素支持的资产价格水平能维持多久,仍是未知之数。另外美国国债息率,在几轮量化宽松的情况下已跌到很低的水平,十年债息率是低过2%所以倚靠债券利息收入的投资者就受到很大影响,而同时收益率曲线未来的走势亦充满不确定性。在这个很不稳定的宏观金融环境之下,金管局会继续小心审慎地管理外汇基金,并按部就班地去进一步推展投资多元化的工作,去提高外汇基金中、长线投资的回报。」

注1: 未经审计数字。
注2: 这是外汇基金的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
注3: 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收益(8亿港元),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注4: 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
注5: 不同年期的平均数是以复合年度方式计算。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图1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率(1994至2012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要点(PDF 档案,200KB) 

简报文件(PDF 档案,507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月14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