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欧洲清算银行及摩根大通在香港开通跨境资金流通及有抵押借贷渠道

新聞稿

2012年06月20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欧洲清算银行及摩根大通在香港开通跨境资金流通及有抵押借贷渠道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分别与欧洲清算银行及摩根大通全球证券服务(摩根大通)签署双边协议,于2012年6月25日合作推出崭新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该两项双边协议由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分别与欧洲清算银行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高望博先生,以及摩根大通亚洲区(不包括日本)常务董事兼技术销售主管白凯杰先生签署。

推出这项新服务后,国际金融机构可利用在欧洲清算银行或摩根大通所持的证券作为抵押品,与金管局辖下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系统)成员藉有关服务进行三方回购协议交易,从香港市场取得尤其以港元及离岸人民币为主的流动资金。欧洲清算系统或摩根大通将担任三方回购协议交易的抵押品管理代理人,代表及确保交易双方自动履行行政责任,如抵押品估值、资格查核、扣减率及替代安排。

这是跨境债券投资交收试行平台于3月份启用后推出的首项附加服务。金管局计划将有关服务在2012年下半年有进一步发展,包括继续扩大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让本地金融机构可利用所持的证券作为抵押品,向国际金融机构取得美元等外币流动资金。

抵押品管理服务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推动具效率的回购协议市场在香港的发展,并且透过扩大抵押品的应用范围及减低借贷风险,从而进一步维持金融稳定。此外,此举可为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有效渠道,开拓流动资金来源,从香港获取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不少机构已表示有兴趣参与及善加利用这项快将推出的服务。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表示:「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的推出为市场提供适时而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回购市场将来的发展提供扎实的基础,并有助加强金融体系的稳定。通过跨境抵押品管理的安排,此项服务将促进跨境人民币资金活动的扩张,并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全球枢纽的作用。」

欧洲清算银行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高望博先生表示:「金管局一直努力不懈,保持香港作为亚洲区内其中一个最具活力的金融中心,成绩有目共睹。今次推出的创新服务,必定可供亚洲其他经济体系借镜,让它们受惠于同样的处理程序。金管局及整体市场经过多年努力,到了现在可谓水到渠成,而欧洲清算银行20年来获得市场对我们抵押品管理服务的信赖,我们很荣幸能以伙伴身分提供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为香港这个重要枢纽提供支援。」

摩根大通亚洲区(不包括日本)常务董事兼技术销售主管白凯杰先生表示:「摩根大通很高兴与金管局合作,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这个创新的回购协议平台。透过这个平台,全球金融机构可利用广泛类别的抵押品,从香港CMU系统成员获取港元、美元、欧元及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标志着香港以至亚太区进入了一个重要的新里程。」

 

香港金融管理局
欧洲清算银行
摩根大通全球证券服务

2012年6月20日
 

 

传媒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林耘
传讯总监
机构拓展及营运部
电话: +852 2878 1480
电邮: rwlam@hkma.gov.hk

谭尚斌
传讯经理
机构拓展及营运部
电话: +852 2878 1802
电邮: lsbtam@hkma.gov.hk

 

欧洲清算银行 

Martin Gregson
电话: +32 2 326 4186
电邮: martin.gregson@euroclear.com

 

摩根大通 

James Murphy
电话:+852 2800 1924
电邮: james.p.murphy@jpmorgan.com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中)出席联同欧洲清算银行及摩根大通全球证券服务举行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签署仪式。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