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推广活动在南美举行

新闻稿

2012年04月27日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推广活动在南美举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本周在巴西及智利进行路演,推介香港提供的一站式离岸人民币金融平台。

陈德霖总裁在巴西路演的活动上说:「巴西与中国的贸易在过去十年强劲增长。巴西对中国的出口由2001年的23亿美元跃升22倍至2011年的526亿美元,而巴西自中国的进口亦由19亿美元增加17倍至338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预期未来巴西与中国有巨大空间进一步加强双边的贸易和投资联系,而人民币的使用亦会为两地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

陈德霖总裁又指出:「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与世界各地的贸易枢纽,于2011年中国的对外贸易约有三成是经香港中介。香港亦是中国跨境直接投资的窗口,内地的外商直接投资有约六成来自香港,而对外直接投资亦有约六成通过香港进行。在这背景下,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已发展成为最全面和最具竞争力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除了提供全面的人民币银行服务,包括贸易结算和融资服务,香港亦拥有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并且是人民币点心债券的全球中心,2011年的发债总额达到1,080亿元人民币。为了更好服务全球各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营运时间将会延长至晚上11时半(巴西时间下午12时半),这令到巴西当地的上午时间能够利用香港的平台进行交易。」

是次巴西共有5场不同的路演活动,参与者主要是来自银行、基金经理、企业和政府机构的代表,而合办机构包括美国银行美林、汇丰银行和Banco Santander。

至于在路演另一站的智利,当地与中国的贸易在2001至2011年间上升12倍至320亿美元。金管局在智利分别与Banco de Chile、BBVA和Banco Santander合办了3场路演活动,参与者包括来自智利最大的进出口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和政府机构的代表。

 

注:

  1. 是次南美路演是金管局进行一连串路演活动的第五轮路演,合共吸引了约500名来自银行、基金经理、企业和政府机构的代表出席。金管局于2011年分别在澳洲、俄罗斯、英国和西班牙进行路演。
  2.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主要统计资料:

 

 

 

 

 

2012年3月底

2011年底

 

客户存款

5,543亿元

5,885亿元

 

已发行存款证余额 

1,181亿元

731亿元

 

总额

6,724亿元

6,616亿元

 

 

 

 

 

 

 

 

 

 

2012年3月

2012年第1季

2011

经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

2,273亿元

5,712亿元

19,149亿元

 

 

 

 

 

 

 

 

 

2012* 

2011

 

人民币债券发行额

342亿元

1,079亿元

 

 

 

 

 

 

 

 

 

 

2012年3月底

2011年底

 

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参加行数目

194间

187间

 

海外银行于香港银行开设的代理银行帐户数目

 

1,104个

 

968个

 

香港银行对海外银行应付款项

1,285亿元

1,164亿元

 

香港银行对海外银行应收款项

1,461亿元

1,217亿元

 

 

 

 

 

款额以人民币为单位;  * 2012年1月至4月中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4月27日

 

图片 1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研讨会上,推介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所提供的全面及一站式服务。

图片 2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与小组讨论使用香港人民币业务平台的好处。发言嘉宾由左至右为美银美林全球金融服务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主管 Juan P Cuevas; 美银美林全球金融服务部亚太区主管 Ivo Distelbrink; 及美银美林巴西首席经济分析师暨固定收入研究策略分析师 David Beker。

图片 3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巴西圣保罗举行的午餐会上表示,使用人民币令世界各地的企业可以与中国加强贸易和投资联系。参与午餐会的嘉宾由左至右为巴西汇丰银行总裁兼行政总裁 André Brandão; 巴西中央银行副行长Aldo Mendes; 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 及HSBC Securities (USA) Inc. 环球资本市场美洲区常务总监兼联席主管 Katia Bouazza。

图片 4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智利圣地牙哥主持早餐会。智利与中国的贸易在2001至2011年间上升12倍至320亿美元。Banco Santander马德里及智利董事会成员Vittorio Corbo (右)亦有出席。

图片 5

是次南美路演是金管局进行一连串路演活动的第五轮路演,合共吸引了约500名来自银行、基金经理、企业和政府机构的代表出席。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