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新聞稿

2012年03月30日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截至2012 年2月29日,外汇基金总资产达25,395亿港元。

该数字见于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每月都与货币发行局帐目一并公布。

于2012年2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25,395亿港元,较2012 年1月底减少1,068亿港元,外币资产减少497亿港元及港元资产减少571亿港元。

外币资产减少,主要是因为已购入但未结算的证券交易及负债证明书减少,但有关减幅因以港元购买外币及外币投资的估值收益而被部分抵销。

港元资产减少,主要是因为获认购而未交收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减少、政府提取财政储备及出售港元以换取外币,但有关减幅因港股的估值收益而被部分抵销。

货币发行局帐目显示,2012年2月底的货币基础为10,814亿港元,较2012年1月底减少98亿港元,减幅为0.9%。货币基础减少,主要是由于负债证明书减少。

2012年2月底的支持资产减少115亿港元至11,749亿港元,减幅为1.0%。支持资产减少,主要是由于赎回负债证明书及录得重估亏损,但有关减幅因来自投资的利息而被部分抵销。因此,支持比率由2012年1月底的108.72%,下降至2012年2月底的108.65%。


附件
附件1: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2:货币发行局帐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3月30日
 
目前金管局每月发放4份有关外汇基金数据的新闻稿,其中3份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特殊标准)公布的金融数据,其余1份则为配合金管局维持高透明度政策而发放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2012年3月份发放上述新闻稿的日期如下:

3月7日
(已发新闻稿)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国际储备
(香港最新外汇储备资产数字)

3月14日
(已发新闻稿)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中央银行分析帐目
(外汇基金分析帐目)

3月30日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
货币发行局帐目

3月30日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国际储备及
外汇流动性数据范本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