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钞票(2010系列)

新聞稿

2011年07月22日

香港新钞票(2010系列)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三间发钞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五)公布香港2010系列新钞票的100元、50元及20元的设计。

这三款面额的新版钞票和早前推出的1,000元及500元钞票一样,具有高水平和先进的防伪特征,并加入了方便视障人士辨别钞票面额的设计。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100元、50元及20元新钞将会于今年十一月开始陆续推出, 届时香港2010系列新钞票将会全面流通使用。新系列的1,000元和500元钞票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推出。不少市民接过新钞时,都对钞票的设计有很正面的评价。我相信100元、50元及20元新钞亦同样会深受市民欢迎。」

香港2010系列新钞票的设计由发钞银行负责,并获财政司司长批准发行,以及由香港印钞有限公司印制。

金管局将推出一连串的公众教育活动,增进市民对新钞的认识,包括为银行、零售及找换业从业员提供讲座,到访长者中心及视障人士组织,讲解新钞的设计与防伪特征,及在不同地区举办展览(参阅附件所载的展览时间表)。金管局亦已更新设于网站(www.hkma.gov.hk)的相关互动网上学习专页,并印制单张,公众可于金管局办事处、发钞银行分行及民政事务处索取。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渣打银行于1862年在港发行首张钞票。在过去150年为这个活力充沛的金融中心发行钞票,我们深感自豪。新一系列的渣打钞票承先启后,采用了80年代系列的意念并注入新元素。新系列钞票的背面设计歌颂中国重要发明对后世于现代保安科技上的伟大贡献。作为三间发钞银行之一,渣打对于能为香港金融业作出贡献感到无限光荣。我们期望在未来150年及更远的未来继续与香港社会一起同步成长。」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新版钞票彰显了汇丰作为香港最大发钞行,以及银行与本地的深厚渊源。这批新钞的设计鲜明地展示香港的独特文化色彩,并以书法字体、传统图案与标志,来表达香港的各种节庆活动。随着这批新钞在全港流通,我们很高兴能看见港人的形象,首次呈现于整套汇丰新钞的图案之上。」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这个系列新钞与我行「服务香港,共建未来」的理念一脉相承。中银香港已经植根香港九十四年,历经香港百年变迁。在为广大市民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我们也关注香港的自然环境,心系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这套新钞设计既体现了我们对香港优美环境的赞颂,也充分显示中银香港积极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鼓励广大市民建设绿色香港,共建我们美好家园,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绵力。」

现有钞票继续为法定货币,与新钞同时流通,直至破损不适宜流通时被逐步收回。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传讯经理
黄嘉怡
电话: 2878 1802

传讯主任
胡嘉莹
电话2878 8246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公共事务处企业及业务传讯主管
关懿婷
电话: 2820 3036

香港公共事务处高级公共事务经理
江芷华
电话: 2820 3009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集团企业传讯部(亚太区)香港主管
利尚智
电话: 2822 4929

集团企业传讯部(亚太区)对外传讯事务高级经理(香港)
林慧仪
电话: 2822 4992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资深传讯经理
叶丽丽
电话: 2826 6159

高级传讯经理
谭秀
电话: 2826 613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7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