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间市场与香港金融市场加强市场组织层面合作

新聞稿

2011年04月27日

中国银行间市场与香港金融市场加强市场组织层面合作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与香港财资市场公会(TMA)今天(星期三)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理事会主席余伟文作为双方代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后,内地和香港市场成员举行座谈会,就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国银行间市场自律组织与香港财资市场自律组织首次正式确立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将为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成员间的交流提供平台,促进双方会员开展全方位合作,为推动两地市场共同发展做出贡献。交易商协会与财资市场公会在谅解备忘录中达成共识,将加强双方市场发展、市场行为准则制定、研究、交流互访和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快速发展,截至2010年底,债券的发行量和交易量,分别达到9.6万亿元人民币和162.8万亿元人民币,年末托管量达到20.2万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内地债券市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近年也取得较大发展,2010年发债量超过了350亿人民币。随着人民币境外使用和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不断推进,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联系和互动日益密切。双方市场成员了解、参与对方市场的意愿和需求不断增加。

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表示:「交易商协会与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合作是联接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间的一条纽带。希望内地和香港市场成员用好这条纽带。下一步,我们将深入了解两地市场成员需求,听取市场成员意见,与两地市场成员一同不断完善、加固这条纽带,不断为其增添丰富的内容和色彩,使这条纽带更有效地服务于市场成员,服务于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间的交流合作。」

财资市场公会理事会主席余伟文先生表示:「通过今天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我期望两会在推动内地与香港两地的金融市场业务发展、人才培训、市场守则及经验交流等方面有更紧密的合作。我深信这些努力,最终会令两地、以至国际的金融市场受益。」

签字仪式后,双方举行了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成员座谈会,共同讨论当前内地银行间市场和香港金融市场发展,以及两地市场互动等问题。与会的内地和香港市场成员对交易商协会与财资市场公会在服务两地市场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扬,并期待着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间的交流与合作。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
2011年4月27日

 

关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是由市场参与者自愿组成市场自律组织,以自律、创新和服务为宗旨,实施自律规范、推动市场创新,并为会员参与市场提供服务。自 2007年成立后,交易商协会为中国银行间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先后组织市场成员推出中期票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超短期融资券等创新产品以及《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定》等标准文本,并制定多项中国银行间市场自律规则和指引。

 

关于香港财资市场公会(TMA)

财资市场公会是通过改组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并与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合并成立。财资市场公会的宗旨是透过以下的工作,进一步促进香港财资市场的专业水准及整体竞争力:

  • 为财资市场制定适当的守则及标准
  • 促进市场及产品发展
  • 鼓励市场从业员不断提升专业水准
  • 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首选财资市场的地位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