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2009年财务业绩及业务表现

新聞稿

2010年04月20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2009年财务业绩及业务表现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星期二)发表以下公布:

尽管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经营环境困难,按揭证券公司于2009年仍然展示出抵御风险的能力,发挥策略性角色,包括:(一)为银行业提供流动资金以提升金融稳定;(二)促进更多人士置业;及(三)推动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和进一步增长。


2009年财务业绩

按揭证券公司的2009年财务业绩良好,除税后溢利爲10.06亿港元,按年增长66.3%,股东资金回报率爲16.2%(2008年:10.5%)。溢利及股东资金回报率的增长,主要受惠于为满足银行在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流动资金需求而大量购入的贷款之全年盈利贡献、息率环境利好及贷款质素优良。

资本对资产比率保持稳健,达9.5%(2008年:8.7%),远高于财政司司长规定5%的最低水平。2009年的成本对收入比率爲12.4% (2008年:17.5%)。按揭证券公司集团的财务摘要载于附件甲。

末期股息爲5亿港元,即每股爲0.25港元,派息率爲49.7%。


业务表现

按揭证券公司于2009年购入总值为88亿港元的资产,包括在香港购入的57亿港元按揭贷款,及于海外购入值31亿港元的按揭贷款。按揭证券公司为香港银行业提供流动资金的角色,在最近全球金融危机阴霾密布的日子尤其明显。计及年内贷款还款和提前还款,按揭证券公司于2009年12月31日,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爲438亿港元(2008年:508亿港元)。

2009年,按揭证券公司的按揭保险计划继续爲更多市民,特别是首次置业人士,在香港安居置业提供有效的渠道。按揭保险计划下新取用贷款额于2009年录得360亿港元的新高,市场使用率(以按揭保险计划下新取用贷款所占整体市场新取用按揭贷款的百分比计算)上升至18%(2008年:11%)。按揭证券公司于2009年12月进一步完善「度身订造保费计划」,使更多借款人符合资格取得保费折扣,并扩阔保费折扣的范围。2009年期间,按揭保险计划下90%的新取用按揭贷款用于二手物业市场,由此可见计划爲二手物业市场的买家提供极大帮助。

基于按揭证券公司稳健的信贷评级及投资者趋向优质资产的投资策略,公司在 2009年发行了合计227亿港元企业债券,连续九年蝉联港元市场最活跃企业发债体的地位。其中推出10亿港元的15年期可赎回零息债券,是本港债券市场历来最庞大的发行,满足保险公司及退休基金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按揭证券公司并首次公开发行5亿美元定息债券,进一步扩阔其投资者基础及资金来源。于2009年12月31日,尚未赎回的已发行债券及按揭证券金额分别为445亿港元及20亿港元。

按揭证券公司继续保持优秀的信贷评级,分别获得标准普尔及穆廸给予AA+及Aa2的评级,与香港政府的信贷评级一致。


展望

虽然经济正从全球金融危机逐渐复苏过来,但仍不能排除出现双底衰退的可能性。按揭证券公司将继续发挥流动资金提供者的重要角色,促进本港银行业及金融业的稳定,并会优化按揭保险计划,继续促进香港的家庭置业,为置业人士及银行业服务。

此外,按揭证券公司会致力在港开拓新的按揭产品,以配合政府的措施及社会的需要,并且继续透过定期发行及产品创新,为本港债券及证券化市场的发展作出贡献。

按揭证券公司主席曾俊华说:「按揭证券公司会继续实践其核心目标及加强它在香港的策略性角色。按揭证券公司会致力进一步发展香港的房屋金融系统,投资于产品创新及协助置业人士更容易取得按揭融资。」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十三届股东周年大会。十一位董事获财政司司长再度委任为新一届董事,包括陈家强教授、陈健波先生、陈淑庄女士、郑汝桦女士、张炳良教授、方正先生、黄嘉纯先生、李慧琼女士、梁君彦先生、李国宝博士及石礼谦先生。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三位新董事,分别为陈占明先生、冯孝忠先生及冯钰龙先生。新委任的董事是为替代退任而不欲再续任的董事郑蔚彤女士、万志辉先生及陈清赐先生。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于附件乙。

曾俊华说:「我谨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谢,感谢他们协助管理按揭证券公司而付出的宝贵时间及专业意见。我也趁此机会欢迎新任董事,期待在他们的支持下,按揭证券公司的业务能够进一步发展。」

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有资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将直至2011年4月举行的下一届周年大会为止。


附件甲及附件乙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10年4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