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7年12月7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8年01月11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7年12月7日会议记录

2007年11月6日至11月23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转弱,银行同业拆息回软,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扩大。货币基础由3,139.5亿港元稍降至3,132.0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经济正面对重大不明朗因素。尽管大部分预测均显示2008年全球经济仅会略为放缓,但要视乎美国以外地区的需求是否具韧性而定,美国则因为信贷市场存在的问题及住房市场调整,可能会经历较长时间低于趋势的增长。

5. 由于全球投资者调整投资组合,撤出美元资产,因此近月东亚经济体系有大量资金流入。自7月下旬以来,港元兑美元持续转强。继金管局在兑换范围内进行操作及强方兑换保证在10月下旬被触发,总结余由13亿元增加至106亿元,令短期银行同业拆息下跌至极低水平。

6. 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收益率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差距自8月开始扩大,短期外汇基金票据的收益率更曾在11月一度转为负数。对短期外汇基金票据的需求增加,部分原因可能是市场关注次按问题所引起的信贷风险。另一个可能更为重要的原因是随着股市交投增加,银行需要大量即日流动资金以履行支付义务,因此形成对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庞大需求。委员会同意可能有需要透过特别发行机制以增加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供应。委员会注意到此举会符合在兑换保证范围内操作的原则(2005年采纳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时设定)。

7. 香港经济在私人消费及商业支出增长支持下,在第3季继续扩张。基本通胀压力上升,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在10月达到3.2%(按年计)。由于内部需求强劲及劳工市场紧张、美元转弱、全球食品价格上涨及物业价格上扬可能带动租金上升,因此通胀压力应会持续。不过,劳工生产力增长急速及全球经济回软应会纾缓有关压力。

 

港元实际汇率有否出现偏离均衡的情况?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运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的方法估计港元的均衡汇率趋势,并与实际汇率趋势比较的文件。研究发现并没有明确证据证明港元汇率在2006年出现偏离均衡的情况。这结论与没有明确迹象显示香港存在宏观经济失衡情况的观察结果一致,基金组织在其最近发表有关对香港进行的第四条款磋商的报告内亦作出类似结论。

 

反映银行危机领先指标模型──为香港及其他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成员经济体系设立预警系统

9.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根据11个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成员经济体系的季度横切面时间序列数据,识别一组反映银行体系受压情况的领先指标文件。得出的经济模型的预测能力被评估为颇佳。模型显示宏观经济基本因素转弱、货币供应相对外汇储备增加、银行及公司的信贷质素恶化,以及资产价格严重错配(尤其受到信贷强劲增长带动),都是极具参考价值的银行受压领先指标。利用不同受压情况得出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香港银行体系稳健而且有能力承受不同的模拟冲击。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月1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