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6年年报

新闻稿

2007年04月27日

金管局2006年年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出版《二零零六年年报》,检讨货币与银行事务的趋势及主要事项,并汇报金管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绍来年的计划。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年报》总裁报告中表示,尽管首次公开招股活动涉及的资金流量创出新高纪录及市场揣测人民币升值对港元的影响,但年内外汇及货币市场一直保持稳定。

香港经济在2006年再度录得稳健的增长,主要是受惠于内部需求强劲、中港贸易越趋频繁及来自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需求增长稳健。失业率降至6年来最低水平,通胀仍属温和。资产市场经过2005年强劲增长后回稳,股票市场在2006年下半年显著回升。由于净息差上升及来自费用与佣金的收入增加,银行盈利改善。

《年报》载有外汇基金2006年的经审计帐目。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在2006年取得1,038亿港元的总投资收入,投资回报率较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批准的投资基准高出0.6%。

2006年的其他发展包括:制订香港金融发展蓝本,并纳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举办《「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的金融服务专题小组提交的报告;完成在 香港实施《资本协定二》所需的行政工作与法律程序,以配合在2007年1月1日实施有关的要求;存款保障计划投入运作;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以及香 港的主权债务评级获国际信贷评级机构调升至AA,是香港历来获得的最高评级。

为贯彻其高透明度的政策,金管局今年《年报》内载有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5个专责委员会的职权范围。

金管局《二零零六年年报》于金管局资讯中心有售,亦可以邮购方式订阅,每本售价100港元。邮购表格可于金管局网站下载。年报亦可于网站查阅或下载,有关网页为http://www.info.gov.hk/hkma/chi/public/ar06/index.htm。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报》印制《香港金融管理局简介》,附载年报摘录。该简介可于金管局资讯中心免费索阅。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4月2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