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uhinia MBS Limited 根据30亿美元按揭证券化计划发行20亿港元按揭证券

新聞稿

2006年11月27日

Bauhinia MBS Limited 根据30亿美元按揭证券化计划发行20亿港元按揭证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宣布,根据按揭证券化计划(该计划),已成功推出首批部分无担保按揭证券。该项证券发行于今天(星期一)举行了签约仪式。

按揭证券公司是本港证券化市场至今最活跃及定期的发债体,自1999年起已发行合共132亿港元的按揭证券(包括是次发行)。这占香港证券化市场过去10年总发行量约四份之一。

是次发行的20亿港元证券以按揭证券公司由2001年至2003年期间从香港房屋委员会购入的按揭贷款组合作为抵押。该批债券分为两个组别,A组别占17.4亿港元,而B组别占2.6亿港元。

A组别债券为定息债券并以一次还本方式偿还本金。该组别不会承受提早偿还风险,特别为要求稳定投资回报兼最高信贷质素的投资者而设。另一方面,B组别债券为浮息债券且具通递还款特色,以吸纳从抵押按揭贷款所产生的过剩本金供款及提早还款。这组别债券因而适合可接受提早偿还风险及次级信贷以获得较高投资收益的投资者。(上述证券的详细资料列载于附件。)

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彭醒棠先生表示:「是次发行在两方面与别不同。首先,今天的发行是自按揭证券公司于2006年10月底获穆迪提升信贷评级为Aaa机构后,由其保荐的首批按揭证券。按揭证券公司是香港迄今唯一获评级Aaa的机构。拥有更高的信贷评级后,按揭证券公司将具备更优厚条件在促进香港的债券和证券化市场发展中扮演更活跃及策略性的角色。」彭先生补充说:「此外,今天发行的20亿港元是首批由按揭证券公司保荐的部分无担保按揭证券。」

无担保A组别债券将受惠于B组别债券所给予的信贷支持,因而获穆迪和标准普尔给予Aaa/AAA评级。另一方面,按揭证券公司将为B组别债券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回担保。此组别受惠于按揭证券公司的信贷实力,并获Aaa/AA信贷评级。

两家评级机构均指出该批按揭证券的信贷评级反映了相关抵押按揭贷款的信贷质素、给予A组别债券的信贷支持、按揭证券公司作为B组别债券担保人的信贷实力、按揭证券公司作为总供款管理人的经验以及完备的交易结构(包括流动资金信贷和储备资金)的安排。

是次高信贷评级的按揭证券广受各方投资者欢迎,包括退休基金、保险公司、银行及其他机构投资者。

按揭证券公司总裁刘怡翔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看见投资者越趋成熟,并对区内高评级按揭证券产品的兴趣日益增加。我们将会继续透过产品创新及定期发行推动发展本港的证券化市场,并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区内融资枢纽的角色。」

汇丰司库兼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主管冯婉眉女士表示:「汇丰很高兴能够参与按揭证券公司在过往的公开证券化项目,并于这项首次推出的无担保按揭证券债券发行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市场上不断有各类形的新产品推出,对继续发展香港的债券市场的广度及深度有很大的帮助,十分令人鼓舞。」

是次发行有六家银行作为经办行共同筹组。唯一安排行及牵头经办行为汇丰;副牵头经办行为德国中央合作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及BMO资本市场蒙特利尔银行;副经办行为澳洲纽西兰银行及澳洲联合银行。

这批按揭证券将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营运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进行交收。

附件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6年11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