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5年11月4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5年12月01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5年11月4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5年11月24日批准公布)

2005年10月1日至10月21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港元汇率略为转强,于报告期末收市时报7.7567。银行同业拆息上升。货币基础由2,802.6亿港元减少至2,776.6亿港元,主要反映负债证明书减少。
  1.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2.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经济面对近期冲击仍保持稳健。尽管美国经历两场严 重风灾及油价上升,但仍维持强劲的经济增长。欧洲及日本经济展示复苏的迹象。有关通胀的关注增加,预期各国央行(尤其美国联邦储备局)将会进一步收紧货币 政策。内地经济增长维持强劲,通胀则进一步下降。香港方面,近期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在2005年第3季略为减慢,整体通胀稍升,利率上升对楼市造成遏抑作用。
  2. 委员会注意到2005年8月份住宅市况与1997年相比仍属温和,但仍不能排除过度扩展的可能。美国利率走向将会是影响楼市的主要因素。

就香港宏观经济承受内地冲击的能力进行压力测试

  1. 委员会审阅一份探讨假设内地经济出现震荡对香港可能造成的影响的文件。这份文件利用牛津经济预测 (Oxford Economic Forecasting) 所建立的量化模型进行分析,并指出在模型所设定的特定条件下香港有能力抵御颇严峻的冲击。

再探讨港元流通货币的境外需求

  1. 委员审阅一份香港境外对港元流通货币的需求的研究。该研究指出以占港元货币总流通量的百分比计,过去20年境外对港元流通货币的需求显著增加。鉴于内地与香港经济日渐融合,内地在这方面的需求举足轻重。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资源中心联络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12月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