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钞票

新闻稿

2004年07月05日

香港新钞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3家发钞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一)公布余下3种面额的新港元钞票的发行安排及设计。

20元、50元及1,000元3种面额的新钞将于2004年10月推出市面流通,100元及500元两种面额的新钞已于2003年12月推出。

与首先推出的两种面额新钞一样,这些新钞的其中一项重要设计特点是采用划一的防伪特征,特别是有关特征在钞票上的位置。新钞加入了多项先进的防伪特征,以加强钞票的防伪功能。这些新增防伪特征包括:

  • 变色反光油墨印刷银码(从不同角度斜看钞票时,钞票银码呈金、绿两色相互交替)
  • 萤光条码(在紫外光下即会呈现机读的条码)
  • 开窗式保安线(一条4毫米宽附有图案的开窗式保安线交织穿梭在钞票背面)
  • 反光图案(在强光下斜看钞票时,会看到反光洋紫荆图案)。

新钞亦保留了旧版钞票上的防伪特征,包括隐藏式图案/银码、凹版印刷、萤光纤维、水印、金属保安线、透视图案及钞票序号。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韦柏康说:「新钞采用划一的先进防伪特征,令不法之徒更加难以伪冒。与去年推出的100元及500元新钞一样,20元、50元及1,000元3种面额的新钞巧妙地把防伪功能与优美设计糅合在一起。」

韦柏康续说:「金管局与3家发钞银行会在新钞推出市面流通前举办宣传活动,让公众认识新钞的设计与防伪特征。」

所有新钞都是由香港印钞有限公司印制。钞票的设计则由每家发钞银行自行负责,最后由财政司司长批准。

20元新钞划一为蓝色,50元新钞的色调则会由紫色转为绿色,1,000元新钞则仍然为金黄色。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今年是中银在香港发钞10周年。与我们1994年发行的首版钞票比较,我行新系列钞票中有4个面值采用了新景点。10来年的时间里,香港涌现出这样多具有国际水准的雄伟建筑,值得我们自豪。我们相信,随着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未来将涌现出更多值得港人自豪和向外推介的美丽景点。」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王冬胜表示:「渣打银行很高兴推出20元、50元及1,000元新版钞票。这些钞票与已推出市面的100元及500元新钞为同一系列,均以中国神话中非凡的动物为主题。这套全新的设计在传统特色上融入创新的元素,同时亦加入了新的防伪特征,糅合了精致设计及防伪的实用价值。」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清辉称:「汇丰发行钞票已有悠久的历史,作为香港最大的发钞银行,汇丰很高兴推出一套全新系列的钞票。新钞票的设计主要发扬香港独有的色彩、文化和特色。汇丰的内部设计创作人员,用现代化的手法绘制出传统的中式图案、香港的著名新旧地标和本行的铜狮,作为新钞的设计主线,寓意香港活力充沛、实力雄厚和继续繁荣。」

所有现有钞票继续为法定货币,与新钞一同在市面流通。现有钞票只会在过于残旧,不再适合流通时才会逐步收回。

记者参考资料载有20元、50元及1,000元新钞的防伪特征说明。有关介绍及说明整套新钞的新防伪特征的小册子已经印备,市民可向3家发钞银行及金管局索取。此外,公众人士亦可在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参看有关资料,或在金管局资讯中心(香港中环金融街8号国际金融中心2期55楼)索取。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处处副主管叶丽丽 2826 6159
副总经理文晓铃 2826 6175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苏惠嫦 2820 3085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江芷华 2820 3009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对外事务高级经理卢陈秀琼 2822 4930
企业传讯经理冼少娴 2822 4925

2004年7月5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