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0年5月4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0年05月2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0年5月4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0年5月25日批准公布)

2000年4月1日至4月2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由7.7864略为回软至7.7886,紧贴总结余兑换保证的走势。尽管其间本港股市大幅调整,且偶有资金流出,但货币发行局制度仍运作畅顺。受市场活动影响,总结余表现波动,报告期内曾进行了几次兑换保证交易。然而,委会员成员留意到虽然总结余表现波动,但并未对货币市场的稳定造成负面影响。短期利率略为上升,但主要原因似乎是3月市场资金异常充裕的情况改变,而不是与市场信心减弱有关。12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非常稳定,反映市场对资金经常流进及流出总结余反应冷静。

2.

委员会成员留意到自1998年9月推出技术性措施以来,总结余水平普遍向下,并同意进一步研究过去20个月总结余的动态及贴现窗的运用情况,会对委员会有帮助。

3.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4.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阿根廷货币发行局制度及其对香港的参考价值

1.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阿根廷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分析文件,内容集中分析了该制度的核心,即银行结算余额美元化。委员会成员获悉,阿根廷中央银行(阿根廷央行)所持结余美元化,是在1995年危机发生期间推出以强化信心的一项措施,而不是改进流动资金管理的技术性措施。这项措施对阿根廷货币制度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首先,这项措施把阿根廷央行的负债转为美元,从而减低了阿根廷央行把披索贬值的诱因(这项措施对阿根廷的影响比香港大,因为前者的银行结算余额包括法定流动资金存款)。第二,这项措施使决定披索利率的资产需求因素不会受到流动资金管理的影响,因此结算系统内的流动资金纵使受到突然的变动,也不会对披索利率的厘定造成影响。第三,这项措施是迈向美元化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这项措施把阿根廷货币基础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改以美元为记帐单位。

2.

委员会研究了仿效阿根廷的模式把总结余美元化对香港的可能作用。委员会成员留意到理论上这种措施的技术性好处,包括免除了总结余的港元与美元兑换中产生的汇率、结算及投资组合风险。然而,委员会成员获悉要消除或至少减低这些风险,还有其他可行措施,不一定要进行美元化。例如,只要把兑换保证汇率的变动限制在更窄的幅度内,便可消除汇率风险;把结算惯例由T+2变为T+0,便可消除结算风险;至于投资组合风险,继1998年9月推出技术性措施后,亦已成为较次要问题。

3. 委员会成员认为虽然总结余美元化技术上有好处,但此举却无可避免地会产生标志效应,被视作迈向货币全面美元化的一项重要措施。由于委员会早已认为美元化对香港并非可行政策,同时总结余美元化所能处理的技术问题也可透过其他措施来解决,所以委员会成员认为有关措施不适合香港。然而,委员会成员指出总结余美元化可以作为应变措施。至于是否应该推行,则须视乎迈向美元化的措施是否有助减轻香港的货币发行局制度可能面对的问题,而又不会引起不良的副作用。


2000财政年度预算:初步评估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评估2000年预算案影响的资料文件。

 

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新闻组经理卢曼清 2878 1843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