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1999年4月9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1999年04月2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1999年4月9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1999年4月22日批准公布)

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在1999年3月1日至3月26日报告期内,货币基础总额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一致,完全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委员会也获悉,港元汇率在3月初略为转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应几家银行的要求售出一些港元,买入美元。此举导致总结余增加,银行同业拆息也随之下降。汇率在3月中一度回落至接近兑换保证汇率7.7500水平,金管局遂根据兑换保证买入港元,汇率因而回升至7.7490,并在报告期余下时间维持接近该水平。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委员会也获悉,适用于总结余兑换保证的汇率已于1999年4月1日起按每个公历日1点子的速度调整,以使原来定于7.75的汇率逐渐步向与负债证明书兑换汇率7.80一致的水平。在4月初首几日,市场上曾有一些短期套戥的港元沽盘,金管局因而根据兑换保证售出一些美元。其后资金流入令银行同业流动资金增加,银行同业拆息继而下降,而港元与美元之间的息差也相应地收窄。

 

负债证明书和总结余之间的可转换性

委员会获悉,在目前的制度下发行和赎回负债证明书均按1美元兑7.80港元的汇率以美元结算。这个制度并不容许负债证明书和总结余之间直接转换,容许进行直接转换的可行性和利害因素必须予以研究。但委员会也获悉,现时适用于负债证明书和总结余的兑换汇率并不相同,两者到了2000年8月才会统一。在两者统一前,容许负债证明书和总结余之间进行转换,便可让发钞银行有权选择按不同汇率将这两个货币基础的组成部分兑换成为美元,以进行套戥。尽管如此,但由于在兑换汇率尚未统一前金管局都会以较7.80为强的汇率兑换总结余,因此上述套戥活动不会令市场汇率和联系汇率之间的差距消失。另一方面,假使发行和赎回负债证明书只可以港元结算,负债证明书的兑换汇率实际上便成为总结余的兑换汇率,而后者在2000年8月前将仍会处于较7.80为强的水平。换言之,在负债证明书和总结余的兑换汇率统一前,并无考虑负债证明书和总结余之间可转换性的空间。

在此情况下,委员会同意应保留现有安排,但将可转换性列为有利的长远目标。此议题应在适用于总结余的兑换汇率达到7.80水平后重新讨论。

 

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提供最后贷款人协助

委员会获悉,银行业顾问研究报告提出的其中一项意见是金管局作为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应予澄清。根据货币发行局的规则,货币基础必须在外汇储备相应增加的十足支持下才可增加。在此情况下,金管局透过增加货币基础以提供银行所需短期流动资金的能力便受到限制。但委员会也获悉,既能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也可提供最后贷款人协助的方式有几种。例如,金管局可透过在银行同业市场借款、增加本身港元存款/出售港元资产,或出售支持组合范围以外的外币资产,藉此为银行提供所需的流动资金。在上述这些活动中,总结余将会一直维持不变。此外,金管局也可将银行交来的外汇基金票据/债券或美元面值资产作为抵押以达成回购协议,或向银行提供美元贷款,以便为银行提供流动资金的协助。

委员会另又获悉,在与汇率压力没有直接关系的极端市场条件下,金管局可能有理由向银行同业市场暂时注入资金,以确保整个体系的稳定。但采用这种方式提供流动资金协助,必须制定适当的制衡机制,务使有关协助能增加而不是削弱货币发行局制度的灵活性和公信力。

委员会同意,在有需要时可采用上述任何有关提供最后贷款人协助的方案,以帮助面对短期流动资金问题的银行。委员会也获悉,为了实际的理由,货币发行局制度应履行最后贷款人角色这一点已越来越被人接受。

香港金融管理局

1999年4月26日

附件A

 

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

(1999年3月1日至3月26日)

在本报告期内,港元汇率在7.748至7.750之间的窄幅上落,息差从2月中的水平进一步收窄。主要受到农历新年后赎回负债证明书的影响,货币基础由 2,036.4亿港元减少至1,958.5亿港元。货币基础总额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一致,完全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港元汇率

1. 报告期内,港元汇率保持稳定,在7.748与7.750之间窄幅上落。3月初汇率略为转强;金管局售出港元,买入美元,以满足几家银行对港元的需求,结果令总结余增加,银行同业拆息也随之下降。3月中, 汇率一度转弱,降至兑换保证汇率7.75的水平。金管局根据兑换保证买入港元后,银行同业市场流动资金转趋紧张, 汇率随之转强至7.749,并在报告期结束前一直维持在该水平附近。(图1和图2)

利率

2. 随着2月底和3月初总结余增加,银行同业拆息逐渐回软。 3月中,1个月和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分别降至4.94厘和5.44厘。由于短期息率相对较低,导致3月19日出现资金外流,银行同业市场流动资金减少,银行同业拆息也微升。在3月26日,基于月终效应影响和预期银行之间资金交易将会因退税而增加,流动资金状况转趋紧张。当日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收市报 5.38厘,较3月1日的5.44厘略低(图3)。
3. 尽管出现这些小幅波动,报告期内利率依然保持稳定。以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标准差计算的利率波幅由2月的0.39百分点, 进一步下跌至3月(截至3月26日)的0.18百分点(图4)。
4. 3月上半月港元与美元息差逐渐收窄。3月中,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的息差完全消失。但由于3月23日总结余减少导致银行同业拆息略为上升, 1个月拆息的差距一度扩阔。到了3月26日流动资金收紧令港元利率再度上升时,1个月拆息的息差上升至43基点。但与报告期初的53基点比较,上述水平仍然较低。(图5)。
5. 报告期内,长期利率几乎保持不变。 3月26日, 5年期和10年期外汇基金债券收益率分别维持在6.95%和7.18%,与报告期初水平接近(图6)。5年期和10年期外汇基金债券与同期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差距分别维持于174基点和188基点,与3月1日水平大致相同(表1)。


表 1
外汇基金票据/债券与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差距(基点)
  27/6/97 1/3/99 26/3/99
3个月 56 84 69
1年 21 173 146
3年 3 171 162
5年 27 177 174
10年 54 187 188

 

6. 至于报告期内的零售市场,受银行公会利率规则约束的储蓄利率保持不变,维持在4厘的水平。44家主要认可机构所报的1个月定期存款(不受利率规则约束)加权平均利率由2月26日的6.5厘微升至3月5日的6.7厘,然后在3 月19日下降至5.8厘。加权存款利率(按存款类别和期限加权计算的利率平均数)继续下跌,由1月的5.12厘,下降至2月的5.01厘(图7)。

基本利率

7. 报告期内,基本利率一直维持不变,仍为6.25厘(即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150基点)(图8)。

货币基础

8. 货币基础包括未偿还负债证明书、流通硬币、总结余和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货币基础总额由3月1日的2,036.4亿港元减少至3月26日的1,958.5亿港元(表2)。货币基础减少,主要是由农历新年后赎回负债证明书引起。货币基础各组成部分变动情况详列于下文。

2
货币基础
(亿港元) 1/3

 

26/3

 

负债证明书 959.7 887.5
流通硬币 61.8 60.6
总结余 34.5 29.1
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 980.4 981.3
货币基础 2,036.4 1,958.5

* 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的面值保持不变,仍为974.5亿港元。

负债证明书

9. 农历新年假期后,公众手上过剩的银行纸币缴回3家发钞银行,因此在报告期内发钞银行赎回总值72.2亿港元的负债证明书,取回9.3亿美元。因此, 未赎回负债证明书由3月1日959.7亿港元,减少至3月26日的887.5亿港元(图9)。

硬币

10. 流通硬币总额由3月1日的61.8亿港元,降至3月26日的60.6亿港元,微跌1.2亿港元(图10)。
11. 根据流通硬币的新安排,发行和回收流通硬币将会按7.80港元兑1美元的固定汇率以美元结算。新安排将于4月1日生效。

总结余

12. 由于3月初港元汇率偏强,金管局于3月2日售出7.75亿港元,买入美元,贴现窗运作前的总结余因此由34.5亿港元增至3月4日的42.3亿港元。其后,由于出现资金外流,金管局于3月19日根据兑换保证买入13.2亿港元,售出1.7亿美元。 到了3月23日上述外汇交易结算时,总结余便相应地减少至29.1亿港元,并在报告期内余下的时间一直维持于该水平(图11和表3)。

3
金管局港元/美元外汇交易
*
1/3-26/3

交易日

净买入(+)/沽出(-)港元
(百万港元)

2/3

-775

19/3

1,318

* 外汇交易可于当日、下个营业日或后个营业日结算,届时将会影响总结余。

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

13. 报告期内,并无发行任何新的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市值略为上升,由3月1日的980.4亿港元增至3月26日的981.3亿港元。期内10批已到期外汇基金票据续期。所有这些票据均大受市场欢迎(表4)。银行体系持有的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面值微升,由3月1日的785.2亿港元(占未偿还总额的80.6%)增至3月26日的798.6亿港元(占总额的82.0%)。

表 4
外汇基金票据/债券的发行统计
(1/3-26/3)

  发行数量 超额认购倍数
1个月期票据

3批

1.22-2.93

3个月期票据

4批

1.48-2.37

6个月期票据

2批

3.12-3.73

1年期票据

1批

5.62

14. 有关让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总额按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利息支出的数额而相应增加的新安排,将于4月1日生效。

贴现窗运作情况

15. 贴现窗是为银行提供隔夜流动资金而设,协助银行的资金管理,因而有助确保银行同业支付系统运作保持畅顺。银行可不受限制地利用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作为抵押,向贴现窗借取资金。在3月1日至3月26日报告期内, 银行透过贴现窗向金管局借取合共约25.8亿港元。一般情况下每日涉及的金额不足5亿港元(图12)。

16. 报告期内,共有18家银行透过贴现窗借取隔夜流动资金(表5)。大部分银行都只是偶然使用贴现窗,只有其中3家使用贴现窗超过2次。

图 5
个别银行使用贴窗的次数
(1/3-26/3)

使用贴现窗的次数

银行数目

1

14

2

1

3

2

4

1

总数

18

17. 报告期内,绝大部分借出的款项(25.2亿港元,占总额的97.9%)均以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为抵押。期内,有关银行的借款均未超过其所持有的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总额的50%。

支持组合

18. 2月货币基础和支持组合的支持资产均告增加3.3%,因此2月底的支持比率仍维持于109%,差不多没有变动。在联系汇率制度下,虽然已指定一批外汇基金资产作为支持组合,但全部外汇基金资产均可供用作支持港元汇率。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1999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