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再添新动力

汇思

2022年07月04日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再添新动力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独特且无可取代的角色,这主要得力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场人士的积极参与,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生态圈的竞争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申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定位。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之际,让我们回顾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发展历程,并更深入地了解最新推出的措施将如何进一步巩固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的领先地位。

发展历程

自 2004 年推出个人人民币银行业务以来,香港一直是内地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可靠的「试验场」,多项具突破性的在香港先行先试举措包括:

  - 2007年首次发行点心债;
  - 2009年完成首宗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 2011年推出人民币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RQFII)进一步让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及
  - 推出并不断完善各项互联互通机制,包括2014年「股票通」、2017年债券通「北向通」,以及2021年债券通「南向通」与「跨境理财通」。

随着上述举措陆续出台,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取得骄人成绩,包括保持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在人民币支付及外汇交易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活跃的人民币集资活动;多个跨境互联互通机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渠道等等。与此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也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包括:人民币资产纳入主要全球指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权重,国际结算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最近订立「人民币流动性安排」,为参与的中央银行提供流动资金。

虽然硕果累累,但人民币国际化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以满足企业、个人、储备管理机构及机构投资者对人民币日益增长的需求。就此,我们应该加大力度发展人民币资本市场,提升其运作效率,推动在投资、风险管理及资产配置中更广泛使用人民币。随着人民币作爲投资货币功能的进一步提升,将鼓励促进市场有更大诱因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及直接投资,从而扩展人民币在实体经济活动中的应用。为此,我们将循三个方向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持续发展:(1) 增加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2) 促进离岸人民币产品多元化发展;及 (3) 优化金融基建。以下我逐一介绍这三方面的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增加流动性——优化货币互换协议及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与金管局今日宣布优化现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为常备协议;协议的规模亦由5,000亿元人民币 / 5,900亿元港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 / 9,400亿元港币。此举使香港有别于其他地区,无需续签有关协议,货币互换规模亦属最大。

这体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坚定支持香港发展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因应上述安排,金管局会优化其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进一步支持市场流动性,促进市场参与者把握人民币业务机遇,包括离岸人民币产品与服务的提升及创新。在香港处理的人民币支付交易正在不断增加的良好势头下,这一点尤其重要。香港的人民币支付系统发展全面,为香港及境外银行提供服务,并一直支持全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现时每日成交量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

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主要优化措施如下,操作详情及生效日期将另行公布:

  1. 扩大日间及隔夜的资金额度,总额分别由10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00亿元人民币。换言之,可供市场运用的流动资金将会增加200亿元人民币。
  2. 增加隔夜资金安排的运作弹性,运作时间由原来的下午6时,延长至翌日早上5时,即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人民币RTGS系统)的终止时间。参与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参加行)可透过「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CMU)成员终端机以简化程序进行隔夜回购交易。
  3. 降低隔夜回购协议的回购利率,由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50基点降至加25基点。

这些优化措施将有助参加行为处于不同时区的客户及其他离岸中心提供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些措施将增加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深度,并提升市场效率,有助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融资及其他经济活动的增长,有益于香港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发展,以及巩固我们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独特角色。

更多元的人民币产品——「互换通」

在提升流动性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开发更多元化的人民币计价产品。持续优化香港与内地的各项互联互通机制,将是切实可行的方式。

适逢「债券通」开通5周年,两地于今日较早时候公布「互换通」,即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的互联互通。随着内地债券在国际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所发挥的长期策略性作用日趋显著,投资者对管理相关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的需求亦日益增加。首阶段开通北向的「互换通」,作爲「债券通」的配套工具,能够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互换通」借鉴「债券通」的创新设计,让国际投资者透过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连接,以方便、安全的方式在内地进行利率互换交易,同时沿用香港现有的国际市场交易惯例及营运架构。

我们将继续探索提供更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以推动国际投资者配置内地债券及内地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同时促进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的发展。

提升金融基建——发展CMU系统为主要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平台(International Central Securities Depository,ICSD)

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第三个重要范畴,是进一步提升我们的金融市场基建。这项工作的重点,就是金管局提升CMU系统的三年计划,以期将CMU发展成为亚洲主要的ICSD,更好地从跨境清算、交易结算、托管等方面支持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联通 (见 推动CMU发展 提升IFC地位)。事实上,稳健的金融基建对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系统稳健,以至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是不可或缺的。

提升CMU系统的服务,可令内地及海外投资者更高效地结算债券,进而降低跨境结算成本。这亦有助香港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吸引内地及国际发行人来港发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尤其是提升点心债市场发展的深度及多元程度。

展望未来

在现有的坚实基础上,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当局及市场参与者紧密合作,创造更多政策空间,营造更有利的市场环境,提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2年7月4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