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长粮 退休无「忧」

匯思

2018年09月20日

自制长粮 退休无「忧」

(本文摘译自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018年9月20日于2018「慈善共创 · 都市聚焦」国际慈善论坛的发言)

过去数十年,许多社会同样面临一个重大的挑战,就是如何确保退休人士有足够收入或财力以安享晚年。不少政府都推出各式各样的「随收随付」(pay-as-you-go)退休保障计划,可是随着人口老化加剧,大家都认同这类退保计划在财政上实在是长「保」难顾的。

香港人口也在急速老化,正当我们庆祝香港荣膺全球「长寿之都」──女性平均年龄为87、男性为81,这「恩典」却为退休保障带来巨大的挑战。谈到退休保障,大致可将人口划分为以下三类:

       i.

高收入人士──他们在职业生涯中已积累了丰厚储蓄和财富,退休时有宽裕的经济能力照顾好自己,不用其他人操心。

  ii.

弱势群体、在职贫穷或老年贫穷人士──由于他们没有足够能力或财力照顾自己,故此退休时需要依靠政府提供的社会安全网。香港政府主要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简称综缓)、资助房屋、医疗和教育向他们提供缓助。此外,政府也为65岁或以上长者提供免供款、需入息审查的长者生活津贴。

  iii.

上述两组以外的人士──他们在职时收入并不很高,并将大部分收入和积蓄养儿育女和购置蜗居,到退休时,他们大部分都没有养老金或其他自愿退休福利。即使强积金户口有一定的储蓄,一般不足以支持他们安稳的退休生活。

 

我想集中讨论第三组人士的退保问题。香港大约七成私人拥有住宅单位(包括自置资助房屋)为业主自住。而约65%业主自住单位已全数还清按揭贷款。可是不少「供满会」的业主,其实闲钱无多。即使薄有积蓄,也因缺乏专业金融知识或投资胃纳,未敢拿出积蓄去投资。这不难理解,世界主要中央银行实施超长期的量化宽松政策,银行存款和债券的利息欠缺吸引力,市民的储蓄只能收取微不足道的利息。股票市场大上大落,对寻求稳定回报的退休人士来说,又未免风险过高。另一方面,即使这班退休人士自住物业市值看来颇为可观,亦只是「纸上富贵」,因为他们无法将所住居所变成现金流支撑退休生活。不少「老友记」都担心太长寿会坐食山崩,因而过着「紧绌」的生活。有见及此,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按揭证券公司)近年提供一些市场为本的解决方案,希望「老友记」有更多退休理财的选择。

按揭证券公司在1997年成立,由政府透过金管局管理的外汇基金全资拥有。按揭证券公司以审慎商业原则运作,一直提供促进市场发展的金融产品,利商惠民。核心产品包括活化本地二手按揭贷款市场的「按揭证券化计划」、协助合资格业主减轻首期负担的「按揭保险计划」,以及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此外,近年按揭证券公司亦为退休人士推出安享晚年的两大保险产品──2011年推出的安老按揭计划及最近推出的香港年金计划。

安老按揭计划,又称「逆按揭」,是一个让业主能够将自住房屋这项固定资产转化为保证每月现金流的退休理财产品。退休人士可选择保证10年、15年、20年或终身每月收到固定年金,并继续安居于自己的物业内,直至百年归老。举例说,一对65岁已婚夫妇拥有一层市值500万元物业,参加了安老按揭计划之后,即使楼价大上大落,又或者他们有幸长命百二岁,也保证终身获得每月11,000元。当这对夫妇离世后,如他们的子女选择不赎回物业,银行便会出售该物业以收回未偿还的贷款和利息。假若银行卖楼所得金额,在清还贷款后仍有余款,便将会退还给借款人的子女或遗产继承人。反之,若卖楼所得款项不足清还贷款,则由按揭证券公司承担当中的差额。退休人士在参与安老按揭计划时,其实同时向按揭证券公司购买保险以弥补上述出现差额的风险。如果没有按揭证券公司愿意承担因楼价下跌、利率上升或借款人长寿而出现的差额,这项安老计划对银行来说是商业上不可行。安老按揭计划推出至今,已获得超过2,500户家庭参加。市民对这个计划反应慢热,推出初期参与人数不算多,但经过一段时间了解和消化计划的优点后,参与人数近年稳步上升。虽然在香港不少父母普遍仍希望他们的房产能够承传下一代,不过,越来越多退休人士也意识到,他们应该先照顾好自己,开拓稳定收入,安享晚年。

至于第二款安老产品,就是由按揭证券公司透过全资拥有的香港年金公司推出的终身年金计划(LAS)。这计划旨在为退休人士提供财务解决方案,让他们不论金融市场如何波动或如何长寿,都可获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就像上一代一些雇主提供的「长俸」一般。可是随着医疗水平的改善及人们越来越着重饮食健康和运动,平均寿命变得更长,不少雇主都承受不了巨额支出而取消长俸。事实上,在现时低回报、大波幅的投资环境,任何形式的定额退保计划都难获得可观回报。

终身年金计划却可提供有吸引力的回报保证,以65岁投保、缴付保费100万元计算,男士每月获发5,800元,女士获发5,300元,直至终老,其年金率分别为约7%和6.4%。为何香港年金公司能够提供如此可观回报?因为该公司将终身年金计划的保费悉数交予金管局,并与外汇基金投资组合一并投资,当中一半投放于公开市场(债券和上市股票)、一半投放于私人市场(私募股权和房地产)。金管局拥有管理约4万亿元投资组合的能力和基建,吸纳终身年金计划的保费用作投资实在驾轻就熟。终身年金计划早前接获约一万份申请,投保金额达50亿元,目前仍在处理申请,预计大约在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第一批年金投保人将收到他们首笔「自制长粮」。

假设一对65岁的夫妇同时参加了安老按揭计划和终身年金计划,他们的住宅市值500万元,在安老按揭计划下,每月便获得11,000元固定收入。另外,夫妻俩各自投保100万元年金计划,两人合共每月获发11,100元(丈夫5,800元和妻子5,300元),连同安老按揭收取款项,每月合共收取22,100元。再连同他们年满70岁时,可领取政府免入息审查高龄津贴,每月再收取2,690元(每人取1,345元),这对夫妇每月最多可获得24,800元或每年约三十万元,并且能够继续在自己物业居住至百年归老。他们的每月收入将略高于香港两人家庭每月20,000元的收入中位数。

总括而言,安老按揭计划与终身年金计划「双剑合璧」,发挥的效益比得上「长粮」,这些以市场为本「自制长粮」方案能够将退休人士在职时辛勤累积的收入和房产「活化」,提供终身保证的现金流。更重要的是,两个计划是商业和财务上可行,不涉及政府的补贴。此外,终身年金计划激活了香港年金市场的发展。2016年,年金业务占香港私营保险公司的长期保险业务仅2%,但当我们在2017年宣布推出终身年金计划,市民对年金产品的认知和兴趣显著提升。不少保险公司大力向客户宣传和销售其他形式的年金产品,刺激相关业务量急升。最后一点,按揭证券公司提供的安老方案,让中等收入的市民有更大动力去储蓄,提早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因为他们看到自己辛勤挣来的血汗钱,可以交托予可靠的管理人,不用费神就可以获得终身保证现金收入,安享晚年。

诚然,我们需要多点时间去评估这些安老方案是否成功,但对于能为有需要的长者「自制长粮」我感到十分鼓舞,我更希望能够透过实践,向外界展示一个有创意兼具商业可行性、可持续发展的退保方案,让其他人参考,解决这个很多地方头痛已久的难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8年9月20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8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