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专业精神,扶助中小企业

匯思

2016年04月27日

秉承专业精神,扶助中小企业

  1. 全港有32万家中小企,聘用五成的私营机构雇员,是香港经济的重要基石。协助中小企取得稳定的银行融资,对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2008年12月金融海啸期间,政府为协助企业度过难关,推出高达1,000亿港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由政府为企业提供信贷担保,向超过40间参与计划的银行或贷款机构取得贷款,解决资金周转问题。该计划结束后,按揭证券公司在2011年推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以市场机制运作的形式协助中小企继续取得稳定的银行融资。
  2. 政府于2012年5月起透过按揭证券公司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推出「特别优惠措施」,以极优惠的担保费,并由政府提供1,000亿港元保证额之下,向合资格的中小企贷款提供最高八成担保。换言之,一旦贷款变成坏帐,银行或贷款机构只须承担坏帐的两成,余下八成则由政府承担。财政司司长在今年二月底公布2016-17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将有关措施的申请期再度延长一年,至2017年2月底,并于2016年6月开始将担保费进一步调低。藉此机会,让我和大家回顾一下「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营运和展望如何能进一步优化有关措施。
  3. 「特别优惠措施」自2012年推出以来可说十分成功。截至今年3月底,我们已批出超过10,800宗申请,涉及437亿港元贷款额及349亿港元的信贷保证额,惠及接近6,800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同一企业有机会递交超过一宗申请)及超过17万5千名雇员。
  4. 上述已批出贷款中,只有不足百分之三的贷款有提供实质抵押品。换言之,逾九成其余贷款中欠缺「砖头」的中小企亦能获得银行提供所需的营运融资,可见「特别优惠措施」为无资产的中小企提供了「及时雨」。
  5. 在处理贷款担保申请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主要依赖银行或贷款机构对企业的认识和信贷风险的评估。然而,担保所动用的资金来自公帑,故我们在批出高达八成的担保前,有责任去抽查或就个别申请作进一步审查,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6. 按揭证券公司的审查有没有增加企业申请贷款的困难?答案是没有。截至2016年3月底,「特别优惠措施」合共收到过万宗的申请,被拒绝的只有78宗,仅占整体0.7%。
  7. 过往四年以来,按揭证券公司致力令处理贷款担保申请的运作流程畅顺,并持续优化,务求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例如提供全自动化的电子平台,方便参与的银行或贷款机构递交申请及实时跟进个别申请的情况。根据我们的统计,有超过六成的申请,银行或贷款机构能于大约3个工作天获回覆是否原则上获得批核,只要银行或贷款机构送上相关文件我们便能发出担保书。
  8. 今年首季,有六成的担保书平均在10个工作天内发出,较过往大约五成的担保书,平均在16个工作天内发出有明显进步。
  9. 在处理银行或贷款机构在出现坏账索偿时,按揭证券公司一直紧守在10个工作天内作出回应的标准。为确保公帑运用得宜,我们在处理坏帐索偿申请时,必须确保银行或贷款机构在坏帐个案贷款时已进行相关的信贷风险评估,并适时作出信贷监控及追讨坏帐。
  10. 每一间银行或贷款机构在第一次作出索偿时,一般需要较多的时间去了解相关要求及备妥有关资料。亦有个别银行或贷款机构初期曾因种种原因未能提供按揭证券公司所需的资料,令索偿程序被拖慢。我们亦留意到有银行或贷款机构初期投放于处理索偿的资源并不足够,这亦对处理索偿的进度造成影响。这些问题最近已经基本上获得解决。随着银行及贷款机构对相关要求愈加熟悉及加大投放资源,索偿的过程亦已愈趋顺畅。
  11. 截至2016年3月底,「特别优惠措施」收到约500宗索偿个案,当中约80宗已提供完备的资料,并已全部获得我们的批核,并无任何一宗遭到拒绝。
  12. 余下400多宗未批核的个案,当中约一半是资料未完备,我们已发出有关所需资料的明确指引,只要资料齐备,承诺在10个工作天内回覆。另一半则是完全未提供任何资料,要待有关银行或贷款机构跟进。
  13. 总结过去四年,我们从营运「特别优惠措施」中获取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有助我们优化措施的运作,提升对中小企、银行及贷款机构的服务水平。例如我们会研究已得到的数据,以收窄处理担保申请时的审查范围,调拨更多资源处理索偿。此外,我们将就一些常见问题发出指引和举行解说会,提高「特别优惠措施」的透明度。我相信在按揭证券公司、有关政府部门、银行及其他贷款机构共同努力之下,该措施必定能继续对中小企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援。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兼总裁
李令翔

2016年4月27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