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动柜员机构保安水平的措施

匯思

2012年11月01日

提高自动柜员机构保安水平的措施

近期有报导指在香港发生了两宗有关自动柜员骗案,怀疑骗徒透过在自动柜员机加装读卡装置,套取储存在客户提款卡磁带上的资料,以及利用隐蔽式摄影机,获取客户的个人密码,藉此利用所盗取的资料制造假卡,在自动柜员机从客户的银行帐户提取金钱。在两宗个案中,有关装置都被客户识破,然后很快便通知银行采取行动,迅速地把有关装置拆除,银行至今并没有收到客户有金钱上损失。

虽然香港的自动柜员骗案并不严重,为了安全起见,持卡人仍应继续采取防范措施,在任何时候都要妥善保管提款卡及小心保护个人密码。有关的防范措施包括:

  • 在输入密码时遮盖键盘
  • 银行业亦已采取了额外措施,在全港的银行自动柜员机加装了键盘保护罩。持卡人在使用自动柜员机时应留意是否有异常情况(例如银行在自动柜员机安装的键盘保护罩有否被损毁或被移除,插卡口是否有任何可疑装置等)
  • 如发现自动柜员机有任何可疑装置或被改动,立即通知银行。

现时持卡人在自动柜员机进行交易,卡上的磁带所储存的资料会用作认证。金管局在2012年10月19日发出的新闻稿提及,香港的银行业正推行自动柜员机晶片技术。晶片提款卡上的晶片配备微型处理器,保障晶片所储存的敏感资料,以能进一步加强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

金管局于2011年6月1日发出的通告载有自动柜员机晶片技术的实施细节,并列明在2013年至2015年间分阶段加强为持卡人提供的保障。认可机构须于2013年2月底前完成自动柜员机的提升程序,以支援晶片认证,并须于2014年3月底前完成扣帐卡及与客户银行帐户相连的信用卡的换卡程序,以及于2015年底前完成余下的信用卡的换卡程序。

由于许多境外自动柜员机仍在使用磁带技术,因此所有提款卡会保留磁带,方便持卡人在境外使用自动柜员机服务。不过,认可机构会加强保安措施,以提供额外保障,防范未经授权的境外自动柜员机交易。由2013年3月1日起,提款卡的境外自动柜员机提款功能将会预设为「未启动」,持卡人需要预先透过适当渠道启动这项功能,才可以在境外的自动柜员机提款。持卡人可指定届满日期,并设定低于本港提款限额的境外自动柜员机提款上限。如持卡人于外游期间可能会在香港境外的自动柜员机提款,应谨记在离港前启动境外提款功能。启动这项功能的渠道一般包括香港的自动柜员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客户中心等。银行将会通知客户有关的详细安排。

持卡人应注意,在自动柜员机晶片技术于香港全面实施前,骗徒仍有可能以读卡手法套取提款卡上的资料,特别是尚未转用晶片技术的提款卡。因此,持卡人仍应继续采取防范措施,在任何时候都要妥善保管提款卡及小心保护个人密码。 

没有被安装读卡装置的自动柜员机读卡槽

没有被安装读卡装置的自动柜员机读卡槽

 装置在自动柜员机读卡槽上的读卡装置

装置在自动柜员机读卡槽上的读卡装置

 

助理总裁(银行监理)
万少焜
2012111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2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