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和港元地位

匯思

2011年05月30日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和港元地位

在2010年的上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尚在刚起步阶段,透过香港清算的交易量和人民币存款都增长得较慢。当时有人担心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不起来,亦有人认为香港金管局在推广香港人民币业务方面太过保守,不够进取。但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央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加上金管局和香港各方面的努力,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取得非常良好的发展,贸易结算量大幅增加,通过香港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在去年占全国人民币结算额七成以上,并在今年第一季占超过八成。同时人民币存款亦大幅增加: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由去年一月的600亿元人民币,跃升至十二月的3,100亿元人民币以及今年四月底的5,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三分之二是企业存款,三分之一是个人存款。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逐渐成形的良好发展势头下,近来又有论者指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过快,可能带来很多风险,包括人民币取代港元的地位,也就是港元会有被「边缘化」的风险。我认为这种观点和担忧是言过其实的。我就这个问题提供以下的分析和看法。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什么是「货币替代」(currency substitution) 和「边缘化」(marginalisation)。一般而言,这是指本地居民因种种原因对自己的货币失却信心,所以在当地的经济和商业活动中,例如日常支付、发薪金、物业买卖等,会弃本币而使用外地货币。

我留意到现时有流传两种误解。第一,有人认为香港巿面上越来越多人民币流通,就是「货币替代」的现象。其实香港作为购物天堂,大量游客来港消费和购物,商户自然会为游客提供方便,不光是人民币,其他外币如美元、英镑、欧元、日圆及澳洲元等,一般都会被接受作为支付之用。当然内地游客越多,人民币在巿面的使用和流通,也就越普遍。但这是香港旅游业蓬勃的结果。香港的商户并没有对港元失去信心,亦没有在与本地人交易时要求不用港币而以人民币作为支付。

第二个误解就是将人民币存款的上升理解为港元被替代或边缘化。无可否认,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的增长确实很快,目前约占香港总存款的8%。但大家要留意,香港在2010年人民币的存款增长(2,500亿元人民币)大部份是企业存款增加(1,800亿元人民币)。而企业人民币存款来源主要是内地企业为支付进口货品或服务而将人民币汇到香港的银行体系,而并不是香港企业将港元存款兑换成人民币而得来的。至于个人客户的人民币存款,当然有部份是将港元兑换成为人民币作为支付、储蓄或投资之用。但个人的兑换也不见得是全部使用港元来兑换。有很多巿民是以外币存款来兑换人民币,这是一个正常的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的行为,而并非是一般所指的本地人对本币失却信心而拒绝使用或持有本币。

其实巿民对港元的信心一直都没有动摇。我们可以从港元钞票在过去十年的发行量变化看得出来。巿民在港一般消费支付除了使用信用咭、扣账咭之外,就会用港元钞票。在过去十年,港元钞票发行量从2001年底的1,080亿港元(本地生产总值的8%)倍增至2010年底的2,270亿港元(本地生产总值的13%)。这表示了港元钞票作为支付工具不但没有萎缩,而且增长速度比经济增长还要快。正如伦敦多年来已发展爲全球最重要的美元离岸中心,但这并没有使英镑被替代或边缘化,而当地居民仍主要以英镑支付消费或其他商业活动。

香港是亚洲区内的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的主要银行都在香港设立据点经营。除了港元外,香港银行体系亦吸收了大量外币存款。香港的外币存款从1990年7,000亿港元,在2000年增加至1万6,000亿港元,在2010年增至3万2,000亿港元,在廿年间增加了三倍半。尽管如此,港元存款的增长亦大致相若,从1990年的5,200亿港元,升至2000年的1万8,000亿港元和2010年的3万6,000亿港元。在2010年,港元和外币存款均同时各自增加约2,400亿港元(见图1图2)。换句话说,在过去廿年以来,外币占香港总存款的比例一直维持在50%左右。香港银行的外币存款不断持续增加,而占全部存款的比例高达五成,正好印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和成就,而不是港元被边缘化的现象。

图1

图1:香港银行存款

图2

图2

同样道理,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大量在香港凝聚,正好表现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吸引力。全球很多企业都愿意选择将他们通过贸易、投资等渠道收取的人民币头寸存放在香港,使香港形成在中国大陆巿场之外的一个最具规模的人民币资金池。虽然目前人民币资金投资出路还有局限,但香港已经发展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人民币融资中心。去年香港发行358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而今年头四个月就已经发行了18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这个良好势头应该仍然可持续。而且,发债体和债券投资者亦越来越多元化,遍及亚洲和欧美各地。香港人民币存款和其他金融中介业务的大幅增加是反映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成果,并不会动摇或削弱港元的地位,大家对此不必担忧。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1年5月30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1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