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市民大众

汇思

2009年09月10日

联系市民大众

跟社会大众保持紧密沟通是管理金融货币风险的不二法门。

最近,传讯组的同事告诉我,在我9月底退休前,只需要再多写3篇《观点》文章。我听到后第一个反应是如释重负、松一口气。因为多年前自告奋勇,在繁重的职务上,再增承诺,每周撰文,确实令到自己有时会感到吃力。然而,回心细想,这个专栏已成为我与市民大众保持联系的有效平台,我实在荣幸。临别在即,往后将无需每周撰文,心里少不免有一点忐忑。过去两年来,我一直对在2009年9月底退休抱着期待的心情,但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退休后的生活会是多么的不同!

对公职人员来说,跟我们服务的市民保持联系,尤其就涉及复杂及技术性而又影响社会民生的事项,保持沟通是极之重要的。有效的沟通不单止能促进社会大众的了解,更可增加有关决策当局、施政人员以至政策本身的公信力。以金管局为例,有效的联系加强了公众对香港货币及金融体系的信心,从而亦有助维持货币及金融体系稳定。

在金融创新的环境下,国际金融越趋全球化及复杂,令类似香港这种开放型的国际金融中心,很容易受到环球金融体系的各种风险所影响。对于个别机构或投资者,以至整个金融体系来说,这些风险都不易察觉及处理。多年来,我逐渐体会到应付货币及金融体系风险的一个有效方法,是要让各方都掌握到风险的性质,及明白风险会如何实现。倘若投资者能够保障自己个人本身利益,系统性层面的风险便可望受到遏抑。因此,过去多年我一直利用《观点》作为发出风险警示的平台。

当然,我对形势的判断并不可能百分百准确,有时更会惹来外间指我误导的批评。但在现实世界里,谁人又可以百分百正确?我期望只要可以减少出错的机会就好了。保持审慎甚至加倍审慎,总胜过忽视一些浅显、容易掌握但重要讯号,以致悔疚。相信大家都明白,市场有升有跌。往绩未必预示将来,历史也未必会重演,但我们却可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举例说,我们坚持银行住宅按揭贷款成数维持七成上限,结果香港没有次按这回事,住宅物业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下跌六成半也没有触发银行危机。

由10月1日起,我就可以放下为影响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的事宜撰写文章的担子。到底是「无文一身轻」,抑或是一时间无法丢低写作的日子,仍未可知,但目下只要再多发表两篇《观点》文章,我公职生涯中这特别的一页便会掀过去了!

任志刚
2009年9月1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