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为内地资金融通的平台

汇思

2005年09月08日

香港作为内地资金融通的平台

目前已有相当数目的内地企业在香港集资,相信让内地投资者买卖在本港上市的内地股票的构思并非不无可能。

当一家内地企业计画透过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时,它可以选择在内地或其他地方进行。如该企业决定在其他地方集资,它又可以选择在香港或其他先进股票市场进行;香港有幸成为内地企业的主要集资地点。我相信这些企业在决定到哪里筹组首次公开招股前,会考虑多项因素。它们决定前来香港招股,其中部分原因当然与香港交易所的推广工作有关,而更重要的是内地支持香港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政策。虽然这些有利因素会使香港继续成为内地融通资金的首选地,但我们也要自问是否这样就足够,就可以让香港一直保持这个地位。

我们都知道内地的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超过40%,从国际标准来看这是非常高的水平。内地有关当局的任务是有效调动庞大的储蓄额,使内地经济的急速增长与发展能够持续下去。客观而言,内地的储蓄率如此之高,同时又实行非常严格的资金管制,特别是对资金外流的管制,争取海外储蓄(这正是在外地上市的目的)的理据似乎并不充分。反而,要优先处理的应该是发展内地的金融体系,使内地金融中介机制更加稳定、健全、多元化并具有效率。

发展国内金融体系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内地近年在银行体系现代化方面取得不少进展,例如银行商业化、清理积存的坏帐、遏止新坏帐形成、给银行注入资本、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及加强银行监管。相比之下,资本市场的发展则遇到较多的挑战,结果债券及股票市场在调动国内储蓄方面并未能发挥较重要的作用,银行体系仍然是主要的国内金融中介渠道。然而,内地的金融中介渠道仍然需要多元化发展,才能满足伴随经济发展而来的投资者不同的风险要求。当然,还有内地企业日益期望除了透过银行贷款外,也能发债及招股集资。由于国内市场缺乏有效的机制让这些企业进行有关的集资计画,它们唯有到其他地方招股及发债,即使它们会因此承受外汇风险。

香港当然欢迎这些业务机会,但我们要明白这些机会的出现是由于内地资本市场发展有欠完善,而这种情况不会一直保持不变。我们要明白内地资本市场发展有欠完善,无法满足内地投资者的需求,更可能令内地发行人的融资成本增加。我们要自问如果这只是暂时的现象,透过市场改革,有一日情况会改善,香港会怎样呢?对此我没有绝对的答案,但我看到的是,假如香港未能尽快提供渠道,使内地投资者可以买卖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的股票与债券,那么香港作为内地资金融通的平台的地位便会动摇。

要建立这个渠道并不容易,因为涉及货币兑换及资金管制等事宜,但并非不可能做到。货币兑换应不会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因为内地企业在香港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为这些企业带来资金流入,即使内地投资者能够参与买卖这些股票,所产生的资金流出亦只会部分抵消流入国内的资金。而且,有关投资渠道的设计可以令资金流量受到监察,如有需要,甚至受到管制。

 

任志刚

2005年9月8日

 

有关《观点》文章:

有关演讲辞: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