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与风险

汇思

2003年10月30日

银行业与风险

香港的银行一向审慎经营,同时亦具有效率。然而,银行业的本质就是要承受风险,无论怎样小心谨慎,都难免偶然会出现问题。

相信社会大众对银行业务承受风险的个中情况了解不算多。银行是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将储蓄引导至投资项目,并在过程中推动经济增长及发展。然而,银行在发挥金融中介渠道的功能时,时刻都在承受风险。众多风险中,相信信贷风险比较多人认识。银行向客户提供贷款便会承受这种风险,指的是客户可能会不还款的风险。除此以外,尚有结算风险、「赫斯特」风险、汇率风险、利率风险、法律风险及信誉风险等其他风险,不过大部分这些风险只有银行家及银行监管机构才会谈论。良好的银行业务经营方法包括明智地决定所承受的风险,以及要对所承受的风险作出妥善管理及合理定价,而并非逃避或隐藏这些风险,同时要在过程中使银行体系能裨益经济以至整体社会。

鉴于银行承受多种不同风险,无可避免地部分风险会实现──例如贷款变成坏帐、息率飙升时债券价格下跌、本地货币转强时外币长仓可能会出现帐面亏损等。无论银行在评估及管理风险方面有多高明,仍然可能会出现亏损。每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总会有不良贷款这个项目,亦会有呆坏帐准备金。因此经营银行业务需要资本,事实上无论是哪行生意,都要有资本。对银行来说,资本是否足够极为重要,所以法律载有复杂的监管规定,对不同类型的银行资产定有不同的风险权数,并以资本充足比率的形式,将这些风险与资本连系起来。

虽然评估、定价、承受及管理风险是个别银行的责任,但金管局作为银行监管机构,会与银行紧密合作,促使银行审慎履行这项责任。对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不可过度承受风险,以致损害存户的利益。另一方面,对整体社会来说,银行体系的稳定及有效运作对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但银行业的本质就是要承受风险。因此,我们在宏观层面进行监察,有需要时会对某个经济环节或某类经济活动的风险提出意见。这些宏观层面的意见(并非对个别银行客户的信誉的意见)是由客观分析结果支持。有时候有些事项会引起我们的关注,假如我们觉得情况严重的话,我们会行使《银行业条例》所赋予的权力,发出监管指引。读者当然都熟识金管局对银行在住宅按揭贷款所承受的风险的立场,我们更得到银行界的全力支持。过去我们亦曾就其他范畴呼吁银行界特别谨慎,例如是对内地企业的本地或跨境的直接及间接贷款。这是因为内地企业正长足发展,其对银行服务的需求亦会以相同步伐增长,所带来的商机极具吸引力,贷款机构可能会忽略了借款人在企业管治及财政实力方面的质素。在个别银行的层面,我们亦会发出监管指引,要求银行审慎经营业务,并配合现场及非现场审查,确保银行备有适当的风险管理制度。

我相信透过银行与金管局之间这种重要的伙伴关系,我们成功为香港缔造了一个稳定、安全及有效率的银行体系,能充分配合经济的发展需要。尽管银行体系经历了最艰难的时期,包括亚洲金融风暴、本地物业泡沬及全球资讯科技泡沬爆破、通缩持续以及非典型肺炎事件等,但银行体系仍然保持稳健,总资产约为本地生产总值的500%,是全球最高之一;不良贷款比率则低于4%,是全球最低之一。

不过,不良贷款永远不会达到0%的水平,因为无论银行家有多资深、有多审慎,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意外是无法预见的。有时候会发生一些令人侧目的事件,成为头条新闻,原因可能是骗徒手法高明,避过了银行的耳目,又或是判断失准,就如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会试过的,幸好这些都只是个别事件。当然,对香港,尤其是银行体系来说,最重要是尽可能减少这类事件发生,以免银行体系的稳健情况受到质疑。

 

任志刚

2003年10月3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10月30日